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3 April 2009

UNICO的基本面已经合理了。

对于评估一个中小型种植股的合理价而言,摸索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方法,我的计算方式是,派息率和地价的乘积。
这个方式不是我所喜欢的,但,必须接受。

如果经营一个园丘,收入-成本之后,净利所得的100%都是你的cashflow,那么这个园丘的地价就等于你的理想价了。

如果一只股票,他拥有的地皮便宜到吓死人,但是公司不给股息,你就必须做个了断,狠狠的discount他,地价 x 30% ,即为合理价, 他必须低过“这条线”,才可买入。
这条线不是固定的,他会随sector的涨跌变动,例如sector(plantation index)涨20%,那么你的这条线也要拉高20%。

UNICO把75%(没有仔细算过)的盈利分给股东,那么UNICO的合理价就是,地价 x 75%,相信目前的股价已经完全反映了价值。

可以参考以下对照表来算出合理价

派息率地价值
0%30%
25%45%
50%60%
75%75%
100%90%

即使有100%派息率,但公司不是你在管,所以算90%。


或许看过上述评估方法后,你脑海会浮现多种问题,但我无法给你超级正确的极究方向。
“100%股息公司怎么发展?”
“要怎样评估地价?”
“我怎么知道这条线在什么位置?”
“如果公司改变派息率?”
“如果老板人格零分?”


可参考是什么东西决定种植股的股价?

这不是卖出建议,也不是买进建议,因为UNICO刚好是在“这条线”运行,如果UNICO在你而言是线下面交易的,你就买进,反之卖出。

不得不佩服这样的派息率,有纷争才有进步,才有肉吃。

7 comments:

JC said...

如何算地价?
那里可以找到相关资料。

JC said...

by the way, can i exchange link with you?

my blog is

http://todayfinancialworld.blogspot.com

http://passion-in-trading.blogspot.com

棕油网 said...

dear jason.

如何算地价?

靠benchmark算出来的,有时50000/ha,有时25000/ha。也就是根据上市公司的买卖大略算出来的。

靠近市区double,烂地扣70%。

young tree在前面六年,每年增加RM2500/ha,
例如
一岁 RM30000/ha
六岁 RM42500/ha

地的品质。

(产量潜力 - 公认成本) = 公认profit。
地价 = 公认profit x 10

我记得ioi网站有说过method,可以去看看。

也可以在CH Williams Talhar & Wong网站碰碰运气。


i will make link.

JC said...

佩服你再这方面的knowledge,要跟你学习,我会把你整个网读完。有问题可以请教?

还有,如何算幼树,老树,产量如何跟年龄成真比?

benchmark 的 FFB yield 是多少呢?

棕油网 said...

很难算,有的成熟幼树产量是4ton/ha,有的是8.8tons。

有的老树老了还有经济价值,有的20岁就不行了,如果他种在烂地。

我看过比例,但我忘了在哪里,我只能找到这个,里面有个不清楚的
http://www.ioigroup.com/Business/IOI_DxP.pdf

找到才放上来。

一般上只要产量降到10,就要砍了。

不要相信里面的数据,有点吹牛了。

benchmark是19.5,看天气。

可以,但不能问太过专业的问题,因为我不会,我还是比较偏好帐目类的回答。当然最好你能到google找一遍先,找不到我才能答你,这真是令我又尴尬又不好意思的回答。

棕油网 said...

抱歉,我找不到你说的比例,情况大概是这样的。

好的品种
4岁8ton
9岁30ton (peak)
17岁22ton
25岁12ton (不必砍,可到30岁)

普通的品种
4岁6ton
10岁26ton (peak, 比较晚熟)
虽然普通品种比较晚熟,比较晚衰退,但到了25岁就不能符合经济利益,所以砍得较早。

应该找不到了,越去找越找不到。

JC said...

hi sorry to trouble you but my blog -> passion in trading changed to

Passion for Trading
http://passion-for-trading.blogspot.com

hope you can modify,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