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2 April 2009

ester,fatty acid, alcohol, FFA, esterification, transesterification.

ester
脂,fat/oil。
它是由fatty acid和alcohol串联在一起的,形成一个稳定的分子式。

fatty acid
种类有lauric acid,myristic acid,palmitic acid。
CPO有最多的palmitic acid。

alcohol
醇类。
种类有glycerol,methanol,ethanol。

如果没有错的话,CPO的主要成分是palmitic acid + glycerol,因此,CPO是ester的一种,这样的概念简单吧?

free fatty acid
游离脂肪酸,是指fatty acid从ester中脱离,变成“自由”的fatty acid。
造成原因之一是食油的过度使用。
这些过度使用的油(高FFA值),要经过多一个“步骤”才能把这些FFA去除。可能这个步骤的成本过高,因此本地的生柴生产商只用纯度较高的CPO提炼生柴。况且本地也没有这种机制,实施废油回收。
这个步骤可以是esterification(把FFA还原为ester),也可以是把FFA去除,具体步骤不详。

transesterification
是把一种ester转换成另一种ester的过程。
以下是transesterification的例子。
CPO + methanol ----> Palmitic Acid Methyl Ester(生柴) + glycerine

在这个转换过程中,methanol 取代 glycerol 的位置。
glycerine为副产品。


methanol有毒性,因此非工业领域的生柴提炼,也常用高纯度酒精(ethanol)制作生柴。


【add : 可参考这个carotec的图,但我不是想提起carotec。】

8 comments:

雷門 said...

在大馬,有多少家從事生產生物柴油?

如果有,為什么市面上沒售賣?

雷門 said...

我找到這個http://videos.howstuffworks.com/science-channel/5044-invention-nation-biodiesel-video.htm

生產生物柴油的過程,真的就這樣簡單?

棕油网 said...

没有仔细找过(没有仔细找过有哪家公司有卖),应该都是出口的。
Kulim,
Carotino,
(SAB,5134),有公司,但没生产,
当然大公司如wilmar(印尼)就不必提了。

现在这个时候,生产Methyl Ester是亏钱的(视欧洲的津贴程度),因此相信carotech没有生产了,他们直接购买Palm fatty acid distillate(提炼CPO的副产品),提取vitamin-e。
或者拿CPO加一点酒精类的制成化妆品。
目前carotene(胡萝卜素类)的竞争者是藻类和虾壳素,palm oil carotene没有优势。
所以有利可图的,依然是vitamin-E,因为palm oil vitamin-E 没有竞争者。 (我怕讲错)



本地政府津贴的不够,也没有这类的油站,如果有,也只是CPO掺diesel,不是Methyl Ester掺diesel,因为Methyl Ester的成本多了RM1000/ton(如果没错)。

公式:
cpo price / (7.3到8.3)/ 3.61usd/myr

2100/8/3.6 = USD 73.

VS crude oil USD 53. (亏)

7.3是没津贴,8.3是有津贴。
------------------------------

应该是很简单的,但那个人是专家因此他看起来很轻松。

干净的食油+酒精+碱液(koh,naoh)。

底部黑色的副产品是肥皂和甘油。

这个网站有不少东西
http://journeytoforever.org/biodiesel_make2.html

棕油网 said...

methanol的成功率比ethanol高。

棕油网 said...

相信欧洲还是有市场,因为政策所逼。

雷門 said...

在各個政府都響應環保意識下,相信石油的替代品一定會出現。只怕如果替代品是植物,將會威脅到食物來源。

棕油网 said...

所以说palm oil biodiesel的竞争者是海藻和Jatropha.

食品biofuel
first generation biofuels

非食品biofuel
second generation biofuels

但是first generation不会马上被second generation取代。

棕油网 said...

因为两者待遇不会相差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