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5 April 2009

我认为的每ha生产成本。

几乎大家都在找每ha的生产成本的计算方式,我的意见是,没有一个方法能鉴别。

如果要简单的说,每ha的成本应该是肥料1600,人工800,运输800,其他800(总共是RM4000)。
因为每ha可以生产 4tons 重的cpo,所以每吨的生产成本是 RM1000。

这不是我随便说的,这是CIMB分析员说的。
Generally, fertiliser costs account for 40% of operating
costs. This is followed by labour (20%), transportation
(20%) and fixed overheads (20%).


如果说,最近的肥料涨了100%,油价涨了30%,那么,你就自己adjust。
如果没有记错,sarawak plantation的年报有介绍他们的成本分配,可读读。


说完了每ha成本,其实还有一个指标是很误导人的,那就是cost of production of per ton cpo (COPPTC)


图片更正:COPPTC = (estate cost + ffb cost + mill cost) / (cpo output in tons)


COPPTC的计算方式必须包括暴利税,但不包括sabah/sarawak sales tax和palm kernel sales。


还有一种表达方式,就是cost of production of per ton of palm products
他的意思是,把CPO , PK , Palm Fatty Acid Distillate , palm fibre oil全部加起来的成本。
【amend : 应该没有算进 PK,必须确定palm products是什么先。
如果把refined oil products也算进去,就更高了】


每个经理的表达方式和标准都不一样,因此没有unified method。
以TSH的biomass 和 biogas 为例,他出售的碳配额(CERs),是不能扣在COPPTC里的,把“果壳燃料”用在refinery,也不关CPO的事,自然也就不关COPPTC的事了。

以Kurnia为例,Kurnia到目前为止,连一间提炼厂都没有,照理说他不会有pk和cpo selling price的(不会有COPPTC),但是他和彭亨州厂家关系良好,Kurnia“借用”了他们的设备,厂商允许Kurnia按市价售出CPO和PK。
【 add :Kurnia和他们签了长约,因此COPPTC扣了kernel sales。『source:2004年报(之后的method不知道)』 】

以上的标准,都是在我理解范围内,认为“对”的标准,不能作为市面上的标准。


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profit per hectare。

必须说明一下,不要问我“什么公司的profit per hectare最高?”,“什么公司土地面积最大?” 之类的问题。很抱歉。
因为,理论说得简单,实践才是最难的。

我手上连一些最基本的数据都没有,例如“哪间种植公司pe最低”之类的数据。虽然我知道收集这些资料,比收集一些鸡毛蒜皮的数据更快,更直接,和更有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