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5 April 2009

用新的modulus评估,看看准不准确。

在上篇博文中,搬出了一个股息率的table,来给UNICO量身定做合理价,这有点硬套,但这只是我观察中小型股的心得,对不对还需经过反复测试。如果是错的,可以改正,可以找借口,可以放弃。

看看这张图片,大致上和我心里想的modulus有90%相近。


图中有三只股,分别是UNICO,KRETAM,IOICORP。

第一个table说的是种植面积的估值。
上一篇博文,有个网友问我要怎么计算地价,其实我不知道,所以这要靠你自己的感觉填写了。

UNICO并没有透露他的age profile(或许我没找到),虽然他的产量很高,原本应该给他RM50000的,基于安全,我给了他RM40000。
Kretam的地在sabah,潜能可能很大,即使产量还不达标准,但我给他RM55000。

当中的marketability,指的是average selling price和cost effectiveness的分数,我给UNICO的标准的100%,IOI 120%,Kretam是80%,因为Kretam的盈利需要和债主分享,赚幅折扣。
如果有间公司售出的CPO低于市价,种植成本又高,给这种人管理公司,即使地再漂亮也没有用处,可给他40%,如果CPO一举冲破RM4000,影响就不会那么大。


第二个table说的是提炼设施,食油设施,棕仁油设施,每年的种子销售,这个评估很困难,所以放弃,或根据年报的资料(如有),算出合理价,最方便的办法是根据balance sheet asset填写。


第三个table不叙述。

第四个table。
把三组加起来。
评估这间公司是不是被市场关注的“大”公司。
如果这间公司是冷门股,就填“不是”,进入下一行评估,根据股息率填写股价的“动力(momentum)”系数。

因为近两年UNICO的股息率是75%,所以他的动力是75%。
Kretam不符合派息条件,所以他这两三年内都会是一滩烂泥,动力是30%。除非他被市场关注,或能恢复派息率,几时,不懂。
在马来西亚以外的市场,可斟酌。

第五个table(per share valuation),是方便你计算每股价值的。

最后的阶段,是你自己的心态阶段,如果你觉得这个modulus不能用,可斟酌。

如果你想“玩玩看”这个modulus,这里有个链接下载,试试看。我没把握,天底下没绝对的事。

【edit later:如果是Joint venture,non-wholly-owned land,可按股权调整。

如果你认为unico的地价值RM50000,他的ideal price就是61sen,正好在评估线上,RM40000只是示范而已。

marketability可以想象成,这个管理者值不值得信赖,如果他经营的手法比你经营得更好,你就给他120%甚至可以是150%,答案就是screaming buy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