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4 March 2009

Lim增持kretam-la的原因。

Freddy Lim Nyuk Sang目前持有29%的kretam,如果要掌握控制权,他应该增持多一点kretam,但是,kretam是一个重组后的公司,股权都分散到债权人手中了,因此只要有20%就能掌控这间公司。

为了避免触动收购法令,Lim避重就轻,增持了kretam-la,目前他已经是89.77%的kretam-la持有人。
我个人觉得“触犯”不适合用来形容收购法令,因为他都没犯法。

89.77%的kretam-la相等于52,406,969单位,以每年2x1%的利息计算,他每年可以拿到RM104.8万的利息。而,kretam还不具备派息条件,因此有理由相信kretam-la更值得持有(虽然kretam-la常年无挂价交易)。


Lim's transaction record in kretam shares recently
existing shares38,354,56521.2%
acquired from Affin15,589,7268.62%
exercise of warrant1,691,550<1%



Lim's transaction record in kretam-la in severel years
existing shares1000%
acquired52,406,86989.77%

Lim很小心的把股权维持在20%-29%,也曾卖出kretam,买进kretam-la。
affin原本是最大的kretam-la持有人,但他在2007年底,应该是把kretam-la全数转换了,此后,他又把所有的kretam卖给Lim。
我无法找到Affin的买卖记录,因为他不报告买卖。我本来想,或许他是通过监护人(ABB NOMINEE)持有的,控制公司意愿不高,因此他不能算大股东。但,根据年报所示,他还是大股东,既然是,就不能不报告。


如果kretam-la,于10 sept 2010到期,会不会触动收购法令?
我有60%理由相信会触动收购法令。
当kretam-la转换为kretam时,是不能豁免(exempt)收购法令的,原因是,这些kretam-la是Lim从其他人那里购买的,因此豁免权失效。

但或许我有说错之处,因为在冗长的重组契约里,或许有些隐藏条件可以避免触动收购法令。
只要有充分理由,是可以避免的,例如他以白武士资格寻求豁免,他早早和Affin定下了买卖时间表,事先汇报给SC知道。
他还有一个方法避开,那就是卖给其他人,或把股权存进监护人户头(NOMINEE ACCOUNT)里,使自己的权限降低到SC认为满意的水平,满足disqualify transaction的条件。
但Lim看起来相当的“光明磊落”,不可能会做麻烦事。

由此可见,kretam的股价僵持在一个狭窄的范围了。
原因是,kretam的价值本来就是结构性的(structured investment),就和bsdreit,CHGS一样。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Lim避免万一触动收购法令,需承当更高的献议。
献议价是根据kretam闭市价定的(不是kretam-la的成本价,也不是RM1),如果,他不小心在10 sept 2010之前的某一天转换股票,那天的闭市价又是RM1.5(全年最高闭市价),那么他就要以这个价钱献议(为了避免他就要赶紧把kretam-la抛售避免触动33%股权)。
但,如果10 sept 2010的前面一整年Lim都没有买进kretam-la,那么他就不必担心10 sept 2010到期的闭市价了,因为证券委员会(SC)会计算献议价。



再谈估值
kretam的估值可分为sandakan estate和tawau estate,可分开估价。
sandakan estate的经营很成功,产量居高不下。
至于tawau estate的成绩,年龄很轻,成绩如何等年报揭晓。
顶着tawau火山灰(Volcanic ash)的光环,tawau estate估值应该不低。虽然我不确定他的tawau estate肥不肥(或有没有火山灰成分)。

如果一切都这么真实,kretam total estate可以值RM6.6亿了,相等于转换债券“稀释后”的每股RM2.72价值。
kretam的债务主要是转换债券,除了这些以外,就只有提炼设施,和卖不出的innosabah securites。
因此土地估值绝对占有kretam holding很大的准确度。

如果kretam被便宜的私有化,是不幸的事。


他的合理面和现实面在缠斗着。
我无法给予这样的公司一个买卖建议。

关于4Q08的亏损,我还没有去找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