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0 March 2009

烂地公司。

甘榜企业大亨Tan Sri Syed Mokhtar常以低廉的价格购买烂地(泥炭和红树沼泽林),这包括最近“救救海马行动”中扮演吃重角色的tanjong pelepas港口发展计划。

tradewinds plantation近几年也耗资了几亿令吉购买这类的土地,其中包括了Cbip和Twsplnt组成50:50的joint venture,这些收购十足是赔钱货,除非,cpo能在回到RM4500的水平。

虽然这项收购只用了RM10,但他必须买下债务和注入资金发展。

这些地也不便宜。

价钱不重要,重点在,谁玩了猫腻,谁花谁的钱。

这也是twsplnt从RM4.2下跌至RM1.45的原因了。
别以为它跌得最多就有机会反弹,“深陷泥沼”的风险是很大的。
这不是卖出建议,因为我不知道他的合理价,即使给你算到,股价在50%-200%波动都算正常。
例如,万一算出的合理价是RM1,他的股价在RM0.5-RM2都是正常。
股价的事就不必去想了。

这是早期证券行给予的合理价:Rm5.25 [source]
举这例子,并不是想质疑分析员的专业,持有这种质疑心态,有时是很幼稚的。
也因为,这个合理价在当时是非常合理的。

虽然同样来自Sarawak的SOP也有泥炭地,但SOP可以把FFB产量维持在20,实属侥幸。

以上言论并不表示所有sarawak estate都是烂地。因为sarawak的种植起步最晚,每年以30:70(未成熟/成熟)的步伐推进,提炼厂也不能发挥最好的状态,所以说sarawak-based company未必全是烂的。估计必须等到2011年才能看到答案。

2 comments:

chengyk said...

"sarawak-based company未必全是烂的",可以举例哪一间是好的吗?

棕油网 said...

要找出“差不多好”的sarawak公司,很难吧?

sarawak-based company中,只有SOP是及格的。

swkplnt产量15(大约)
rsawit产量15.44
twsplnt产量16.9(全马),但它有30%在sabah和西马,所以应该也是15。

有些是从木材公司转型的,TAANN才种不久,但已经很久没留意了。

当然少不了你提到的BLD了,但他是资料最少的公司,这点已在你的部落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