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31 March 2009

开厂比较不好吗?

虽然看起来开厂不赚钱,但他的作用是无限的。

1.商业触角可上通下达,上可通国家,下可达小园主。
如果有一间公司有很多小园主找他提炼,无形中他就能建立起销售对象,比如说卖树苗,卖有机肥,土地测验。

2.所有税务(如有)都由小园主承担,不管政府的政策如何改变。

3.提炼厂向小园主收购FFB,通常都是18.5%(介于grade A和grade B的FFB等级),目前收购价大约是RM385/吨,如果把提炼出来的CPO卖出,可以卖到RM2050/吨。
5吨的FFB,可提炼出1吨的CPO,因此收购FFB的成本是RM1950,看起来相当的薄利。
但,还有palm kernel没有算。
每吨的CPO可以拿到230kg的pk,可卖RM211.6。(920/ton)

2050 - 1950 + 211.6 = RM311.6

milling cost大约是RM120。
所以每吨CPO能赚RM191.6。

一间40ton ffb/hour的工厂,一个小时能赚RM1532.8,一天开工16个小时,可赚RM24524.8,一年如果算300天,可赚RM7357440,税务扣25%,净利为RM5518080。

一座全新的提炼厂,要RM35,000,000,所以,开厂的本益比是6.34。开厂可以经营30年以上,比种植的漫长等待快多了。

但,以上算式或许是错的,因为很多miller都不赚钱,姑且就把本益比拉高一倍好了(12.68)。


上述的好处,不能算好处,只能说是刚刚好,不过,如果考虑下列,又怎么看?


4.似乎忘了废物利用,提炼厂残余(POME)可制成肥料,成本可大大降低。
那些把残余排掉,破坏环境的厂商,不考虑,这里只谈规模较大的公司。

处理1吨的FFB,可以拿回多少的肥料呢?这个我不算了,可参考这里

【remark 1 day later: 不是不算,是没确定性。虽然POME有N,P,K,Mg,但它终究是biofertilizer。】

5.碳配额(如有)


考虑了这么多好处,我觉得他比edible oil manufacturer还要好赚。至于是不是真的,就要找找TSH-WILMAR联营公司,KWANTAS,KSENG的经营记录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拜读了你的部落格内容,觉得给读者获益良多。是否可以考虑跟我的两个部落格(SenseCents,老姜不辣)建立链环 (link)?

棕油网 said...

thank, interlink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