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30 September 2008

离谱的棕油推销宣传

author comment:棕油园也会"吸收碳",但他的效率只是热带雨林的40%。


-----------------------------



世界农林业中心(ICRAF)东南亚区域协调员(Meine van Noordwij)






黄孟祚专栏


【犀乡溪语/黄孟祚专栏】作为世界棕油主要生产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政府与业者持有相似的推销伎俩;他们为了迎合西方市场对环保与可持续性的要求,不惜花钱印刷传单、制作录影片及派代表团访问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欧。然而,宣传内容与事实差距甚远,往往造成反效果。

2007年11月,印尼农业与棕油业部分发传单称,油棕园坵较自然森林回固(储存)更多倍的二氧化碳;因此,将森林转变为油棕园是抗拒气候变化的最好方法。评论认为,这份扭曲事实的官方文件显然无视相关研究发现,不但损害油棕业的信誉,也打击各项试图缓和森林消失与约制温室气体的努力。

文件引用一份片面的研究,指油棕园每年每公顷的固碳量(树身成长)为25.7公吨,而热带森林只有9.6公吨;同时也宣称油棕园每年每公顷呼出18.7公吨的氧气,而森林地只达七公吨。

其他研究则显示,油棕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多过自然森林,这还不算因化学施肥所排放的温室气体。2007年《环境、发展与可持续性》期刊载文指出,在一轮25年的油棕种植期间,每公顷土地净排放650公吨的二氧化碳,而泥煤地则加倍达1300公吨,那是因为排走沼泽水,令泥煤暴露在空气中而快速地腐化为气体的碳。

世界农林业中心(ICRAF)东南亚区域协调员(Meine van Noordwijk,左图)也指出,园坵的固碳功能必须放在一个全面的情境下来看,例如开辟园地要先将林地上的树林和植被清除或砍伐焚烧,这个过程本身就将大量碳排入天空。成熟森林中的树木虽固碳功能已缓慢下来(相对初长的树木),但可保留50至100年碳隔离(sequestration);反观油棕生长期只有25年,之后就要腐化并将碳排入天空。

按湿地国际(Wetland International)的研究员托尔(Susanna Tol)指出,在每公顷生产三至六公吨原棕油的泥煤园地中,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高达70至100公吨。这就是说每公吨的棕油生产会排放17至33公吨的二氧化碳,大约相当于普通柴油的十倍。

马来西亚也搞误导性宣传

同样的,我国油棕协会(Malaysian Palm Oil Council)去年夏季借助西方媒体打出影像广告,将油棕园与原始森林及野生交替呈现,声称油棕园是数以百计动植物品种的栖息地;而荧幕上显示“马来西亚棕油:自1917年以来可持续的产品”。

英国BBC电视台批评这则广告为具误导性的宣传,国际环保团体包括自然之友协会,则称是项广告为谎言,因为油棕园不可能育有多样性的生物种群,并指出可持续油棕产品的认证制度(RSPO certificate)还在讨论的阶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出任何证件(注一),可是马来西亚油棕协会却抢先宣布自己的产品向来是可持续生产,这俨然违背商业道德和广告准则。

在今年四月沙巴亚庇召开的国际棕油可持续性会议上,主办当局即马来西亚棕油协会又一次展示该会制作的新录影片,重复声称我国油棕业向来是可持续生产的,未对国内的森林造成威胁,也没有造成生物多样下降的问题。

这则新录影片的内容反映了去年广告宣传同样的错误,但这以次,异议之声来自协会会员;多名业主负责人批评这种虚假声明只能给环保组织留下更多的攻击空间,并谴责其为不智之举,或为协会有意改善油棕园管理的努力造成负面影响。

然而,协会行政总裁尤索夫(Yusof Basiron)仍固执地回应说,任何土地都可以重新种植成为一片新的森林;不知他是否可那已将遭受破坏浸在水中的泥煤地重现森林原貌?我们知道,现有的泥煤沼泽林乃经历过五至六千年的自然演化而成的。

我们相信公关与宣传若运用正确,肯定会营造好的商业效果;相反的,如果将之当作表现Boleh的工具,则恐怕会“不得善终”。我们都期望在此市场全球化,环境全球化的时代,政府与企业界各方都能拿出诚意,共同努力改善管理,以保存自然资源和生态的长远服务功能,短见的即得利益,只有带来长期的诅咒,以及牺牲未来的幸福。

注一:第一份RSPO认证刚于今年8月26日发给UNITED PLANTATION BERHAD。

黄孟祚是砂拉越身体力行的环保先行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