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6 June 2009

orient的非种植业务

在上篇博文中(orient holdings的种植) ,我只交代了它的种植业,对于它的非种植业,却只字不提,也没有替orient的股价订价。很多时候,我的博文都有给人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因为我想给读者自己评估它的价值,我不去影响你的决定。

orient的非种植业,比较“不重要”的,计有:
1)马六甲河流和河流旁的清理美化工作
2)新加坡驾驶学院 Singapore Safety Driving Centre Ltd.
3)associate plantation company : Southern Perak Plantations
5)医疗服务,应该还在筹备
6)Hicom Teck See Manufacturing
7)Hitachi Construction Machinery
8)其他,例如汶莱汽车销售,地产。

比较重要的,计有:
15% 本田汽车装配部门和kah motor本田汽车销售。
100% 本田汽车,新加坡独家销售。

可以发现,评估一间公司,比评估一间种植公司难很多,目前的汽车零售的合理价是多少呢?我们可不可以拿(tchong,4405)来比较?如果orient决定让新加坡的汽车部门上市(虽然不可能),合理价又是多少?
以成长阶段来判断,它已是成熟期的公司,如果以“富不过三代”定律视之,还有很久的时间,假设拿督骆清燕还能执行多20年。

orient的成长在近五年来,不是很显著,如果以“小股东的心声”来分析,它唯有三个途径才能突围,1)股息,2)买地和置产,3)加大信贷部。

orient预计在5年内,动用6亿现金物色和扩充20000公顷的油棕,但其实它的实际支出只有45%,相等于2.7亿,因为我相信,这是和boon siew sdn bhd联营的。
2.7亿只是9个月的cash flow而已。

各国的政府都在不停的烧钱,不管是正当的,还是不正当的,货币一定会贬值。
美元不跌的原因是美元债务都被中国认购了。
1960年,世界人口是30亿。美国境内的玉米亩产为60蒲式耳,黄豆亩产24蒲式耳。
1990年,世界人口是50-55亿左右。美国境内的玉米亩产为118蒲式耳,黄豆亩产34蒲式耳。
我们感觉不到货币下跌,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饥饿感。

boon siew有一间boon siew credit,orient虽然也有自己的信贷部门,如果没有错,这些贷款都是借贷毛里求斯公司的,很少借贷给本地发展商或汽车贷款。

我的意见是如果他不能加以利用这19亿(-5亿债务),他就不是一间好公司,因为我相信“现金为王”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我还是没有很明确的说出他的合理价。

以它目前的价位来看(RM5.2),低pe选股法,成长股选股法,asset选股法,都不适用。
我自己还算过,如果我拿orient的股票去share margin finance,股息能不能填补margin finance的利息?也不能。

我不想做“鸡肋股”的股东,所以我没有持有。
当你觉得“最近钱很多,不懂怎么用”时,或许才有可能“看看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