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9 June 2009

keladi的油棕园

keladi是很受散户注目的一只股,这可以从佳礼论坛的回帖数,和我的broker的回应中得到答案,有一位Hwang-DBS Securities client的朋友也告诉我keladi是可以研究的公司,但我已经把这件事耽搁了一年多。

特别强调一下,博主和博主的朋友没有说keladi很好。

只记得,讨论是这样的,之后就没有再跟进keladi的动向了:
【丹斯里陈华春的公司,有油棕园,有产业,有的在吉打州,他与敦马哈迪相熟吗?如果地皮坐落在北部经济走廊(NCER)就好了,现金很多,股息还可以。。。
可是“这粒橙”不是好东西,但,这又是双面刃,这粒橙应该很长袖善舞,说不定哪天不留意,keladi能炒上一炒。
“这粒橙”是过气股神,他的股很难炒的。】

以上的讨论,很片面,因为从来没认真看过keladi。
只因为这个部落格讲的是油棕,我才把keladi放在功课名单中。

翻开年报,第一个留意的事项,就是keladi的董事阵营,看看有没有裙带关系的可能(没办法,谁叫他像条蛇?),结果我看到的是一些董事(尤其是独立董事),居然和PDZ holdings重叠了,看到这里我的心已经凉了10%。

PDZ holdings的帐目,简直不得了,2008年3月的现金是 RM 81,134,000,相等于每股9分,一直到2009年3月只剩下每股3分,相信是购买船只。
PDZ holdings在连续亏损四季的情况下,仍能派出0.35分的股息,股价自然也跌,从这一点来看,它像极了Astro。(Astro从印尼亏到印度,仍能被分析员定义为高息,前景亮丽,是股价越跌越吸引人的长期投资。Astro股息虽高,但是,钱都是从IPO伸手拿来的。买到Astro,可谓“自欺欺人”了。)

PDZ holdings 和 keladi 的每股面值都是10分,这证明了它们都变过魔术(股票“1变10”)。
这有问题吗?增加流通量,很好啊。

在keladi的资产负债表中,值得留意的两件事,第一是keladi有很多卖不出的产业,由此可见,他们的产业认购率低于平均。
有关于keladi产业的分析,就不赘述了,因为我不能分析的很好。

第二个需要留意的地方是,虽然keladi有600公顷的油棕园,但是keladi的种植资产账面(biological asset),是0。
这句话很可笑对吗?坦白说,是我学艺不精,这也是我从来没看见过的现象。
600公顷的油棕园,除了地皮是“有价值”的以外,种植资产账面是0。
在园丘里,可能会有一些建筑和设施。但,keladi的每年园丘资产折旧,不超过RM5000,这也可以证明,biological asset账面是0了。

硬要解释的话,我相信这些种植地原本是森林。
一个大树桐的价格是十万起跳的,如果keladi能砍下100棵大树桐,那么,他们的600公顷的种植成本就有着落了。这是符合会计标准的,也就是说,keladi能创下RM500的cost of production per ton cpo的辉煌纪录,很有嫌疑。(难怪可以吸引投资者1)

在某些情况下,赚幅是不能作为界定园丘活动素质好坏标准的,其中两个因素是利息成本和土地成本。从年报中得知,keladi的种植地,是从自有的永久地契中转换为种植地的,相信也是在不贷款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种植,成本自然不会高。
keladi的这种 “地产<-->种植 switching” 的经营模式,的确能吸引到很多人的注意。(难怪可以吸引投资者2)

我的意见是,种植股当然要选leasehold(非永久地契),因为比较“正统”。没有什么原因,个人偏好。
如果你希望你投资的公司(例如UEMLAND)的地皮,意外被政府“圈中”,这又另当别论。

申明:以上推测,如果一步走错了,后面步步皆错。如果分析方向不对,后面的部分就不必看了。
但我还是想简短地总结一下个人意见。
7倍本益比的地产公司,太普通了。
我对keladi的分析,自认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很多都是从网络资料取得的。

about keladi http://jeffchenwai.blogspot.com/2007/12/keladi-maju-berhad.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