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0 June 2009

gopeng,洋灰股的另类选择。

gopeng常常做出一些令人掉眼镜的事,都很负面,我“整理”了一些事迹,供参考。


1.gopeng被人入禀法庭索讨欠款,但gopeng声称被索讨的子公司已经在2005年申请冻结了,入禀法庭的,都是来头不小的。但,和下述事件比起来,不算什么。

2.霹雳州原住民保留地争端
废弃的矿区,在填土以后就能作为产业发展和种植用途,雪州就有不少这类的转换,但是,这类的转换是要经过层层审核的,例如环境评估报告。

gopeng(务边),在100年前是采矿重镇,当然也遗留了不少矿区,可作为填土后的发展用途,有的还是原始森林,森林里住了原住民,这些原住民是最早在马来西亚安居的。

在2008年3月8号以前(国阵执政期间),霹雳州政府把这些矿区的土地转让给gopeng。link from bursamalaysia,土地面积有2,379 acres,gopeng被允许在该地区进行砍伐,土地夷平和种植活动。

如果矿区的地势高,又在河的上游,开发这类土地是会污染环境的,影响最大的是gopeng和kampar(霹雳金宝)。经过勘察,共有50公顷的地段是不能用来种植的(相信和湿地有关),因为这会造成水源污染,但是这些活动已经如期进行。

gopeng在这些地区,动用了不少重型机器,把14km长的水管挖掘出来,破坏了当地的土地,桥梁。噪音也骚扰了当地原住民的生活作息。

这些水管应有百年历史,是前人进行采矿工作时设置的。

虽然当地原住民采取了相应措施,但是都徒劳无功,这包括了环境局和法院。
“黄氏”也曾宣布,州政府可全权进行土著保留地的开发工作。

其中的377 acres是原属于当地原住民的保留地,但是,gopeng berhad已把这些地段偷偷地据为己有。

虽然这些土地已在民联州政府(3月8号以后)的帮助下争取回了权限,但随着国阵又拿回了州政权,以后的事,不用想都知道会如何发展了,除非gopeng berhad和国阵政府忘记了这些地段。


公司情况
说完了它的“恶行”,也应该说gopeng berhad的情况了,我会很简述,因为它的报告不难理解。你可以很轻易的从年报中找到资料,我不便做太多的数据分析。

在gopeng berhad的盈利来源中,种植的份额不大,因为gopeng只有8百多公顷的油棕园,这些油棕园,估计每年可以贡献4百万的盈利,这相等于每公顷profit = RM5000 (不含税务),这算是不错的了,这是因为gopeng没有自己的提炼设施,它只卖棕果。

gopeng berhad主要盈利来源,依次为Perak-Hanjoong Simen Sdn Bhd(35.16%)和 GSL Water Sdn Bhd(28.56%)。

熟悉洋灰工业的,一定对Perak-Hanjoong很熟悉才对,因为这间洋灰厂是杨忠礼洋灰(ytlcmt)的子公司,如果我的记忆没有衰退,perak-hanjoong曾经是韩国人和马来西亚政府(PNB)的联营公司,之后卖给了杨忠礼洋灰。
如果没有错,ytlcmt持有Perak-Hanjoong的64.84%股权(因为gopeng已持有35.16%)。

perak hanjoong每年的营业额近5亿,如果以洋灰工业的benchmarking profit margin来计算,它至少有10%的net profit。(其实10%算差了。)
也就是RM50,000,000的net profit。
对gopeng berhad来说,perak hanjoon的贡献值是RM17,580,000。

最近在热炒手套热,种植热,地产热,木材热,电子热,不管这是不是无稽的行为,整体而言,洋灰股都在这一波牛市中有所斩获。

ytlcmt 254-404
lmcemnt 320-520
tasek 不具参考价值。
quality 业绩太差,不升反降。
CMSB 108-157,也不具参考价值。

反观gopeng,在今年初到现在都文风不动,如果你相信lag effect,70sen将是一个很好的支撑,它也是ytlcmt的另一选项。

我强调,perak-hanjoong不等于ytlcmt,如果你不熟悉洋灰工业,小心自己做功课才行。
我认为gopeng的涨幅要赶上ytlcmt,机会渺茫,但如果你觉得你可以忍耐,你可以接受2sen左右的股息,那么,gopeng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投机选项。
若想投机gopeng,你应该忘记gopeng的坏记录,因为这些坏记录会成为你的心理负担。


上述博文本来还在整理中的,但由于截至目前为止(12.30pm),gopeng股价已经到了73.5sen,我唯有尽快发稿了。 不想害你套在70sen以上,跌回70sen以下也不是不可能, 买卖自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