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4 June 2009

orient holdings的种植

虽然orient的市值有27亿,但它却是不被分析员关注的股,原因是它的财务报告不够详细,公关不够开放,没有接受任何研究机构的采访等等。虽然可能有少数的研究机构分析过它,但我猜测他们只是看图说故事而已,相信,最完整的资讯是来自股东大会。

说到已故丹斯里骆文秀,他对慈善事业的付出,和他惨厉的家事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他的二儿子(luo4 jia1 qing4),于1987年,离奇死于tanjong Bungah别墅中,他和重要人物打的官司,也在1990年结案,很多人相信他的死亡是因为这官司。
1996年,骆文秀其中一女死于癌症。
1999年,luo4 jia1 qing4儿子,公寓坠楼身亡。
骆文秀的大儿子(loh kar bee),基于“不明原因”,没有执行orient任何职位。
orient由次女拿督骆清燕执行。

orient遭受的挫折是失去honda汽车的马来西亚独家,相信是这个原因,使得orient自闭起来。

截至1Q2009,orient现金扣除债务(net cash)为14.4亿,相等于每股RM2.785的价值。
如果以每年0.50的eps来计算,这相当于它5年的净利。

orient对待现金,和对待大众的态度都是自闭的。
现金以新元占多数,因为orient在新加坡是独家,若以自闭的角度分析,它不可能把现金换成马币,然后派送给马来西亚人。


以上列表所示的是(orient,4006)的闭市价(share)和每股现金(net cash)数据。
因为不能把每一季的net cash输入,为了画图方便,调整一下,使图表平顺些。


从两者趋势来看,orient的股价不是由业绩推动的,不是由股息推动的,而是由现金来推动的,答案可根据下表得到答案。


如果上述说法不能被成立,就可以理解为巧合了,也可以说,它的股价是由kwsp(雇员公积金局)决定的,一方面,和klci(综合指数)具有很紧密的关系。

一个现金状况就可以说了那么多,如果再把什么汽车,政治气候纳入博文,是说不完的。
值得一提的是,orient在q409,囤积了一些存货,这些存货相信是日本的honda公司陷入财务危机时,要求orient买入的,从年报中证实,Assembled motor vehicles的存货突然在一个季度增加了。
以上是我的猜测。


接着下来,就只能对orient的种植活动,加以分析,其余的是说不完的。


上图【红线】部分说明的是orient在印尼和马来西亚园丘的每季园丘成本。
相信在第一季,种植公司都不会大量放肥,原因是第一季不符合施肥条件和经济条件,所以第一季的成本不会高,当然这是不能做准的,只是建立在“一般”基础上。
上图的成本走势,并不能反映种植成本,因为,orient在印尼的提炼厂周围,有很多原本是种胡椒的园主,后来改种油棕,因此他的工厂收购了不少的棕果。(source:年报)
提炼厂的profit margin是个位数,提炼越多,cost也会增加很快,最后变成,它的plantation performance“看起来”不能赚钱。
年尾的提炼活动较多,成本也就跟着高。

2007全年和2008全年,plantation profit分别是179970和108181

2007-12month 2008-12month
revenue 316849 402993
cost 136879 294812
operating profit 179970 108181

08年的业绩逊退,相信是去年第四季(q4【08】 cost:99126 ),stockpile impairment造成的,如果要避免亏损,它必须把一车一车的棕果,拒于门外,拒收,但,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拿九个月来比较。

2007-9month 2008-9month
revenue 215046 349245
cost 99363 195686
operating profit 115683 153559


如果cost只增加50%,不会有问题,因为出口税和肥料的缘故,但,它涨了97%。
是什么原因,使成本从99363,增加到195686?

我的推测原因是plasma and nucleus project
这个project的意义是,由财团建立一座园丘和一座提炼厂,财团以提炼厂作为中心点(nucleus),向周围的小园主(plasma)提供资助和援助(包括肥料供应),提炼厂也需承接这些小园主的棕果。如前所述,提炼活动是high cost的。

根据年报资料,印尼的提炼厂,在2008年,承担了小园主,共131095公吨的棕果,如果以RM500每公吨计算,这是6555万的成本。
在2007年,只承担了小园主68316公吨的棕果,如果算RM400每公吨,成本是2733万。

虽然很牵强的把成本的上升合理化了一些,但还是不能解释成本上升得那么快的原因,唯有放弃。


profit per hectare
如果以23800公顷计算,orient的profit per hectare为RM4202,这比我想象满意,因为我向来对orient的印尼种植不存在幻想,或许今天开始改观。
RM4202,是以平均数(1亿元整),除以23800,得到的。

高兴得太早了
orient的马来西亚园丘面积,和印尼园丘的面积比率,大约为2:11。
马来西亚股权为100%,但印尼园丘的股权却只有45.5%-46.7%。

原因是,这些印尼园丘是由orient holdings和Boon Siew Sdn Bhd,共同联营的,正确的说,是以50.5%:49.5%联营的。
两个园丘的两个控股公司,注册于毛里求斯。
在印尼经营园丘,多数不是100%持有的,如果没错,应该是接近90%。

也就是说,如果orient的种植每年能够取得1.5亿的盈利,flow back回orient的也只有0.79亿。
如果把出口税和公司税列入,能够拿到的不多,就算他0.57亿。
印尼的公司税不是一笔小数目。
0.57亿净利,等于11sen的eps。

如果不注意这些,尤其是印尼和sarawak,是很容易把园丘价值错误估计的。

其实市场是“大智若愚”的,orient被认为“埋没”了,事实上很可能是你的错觉和你的高傲造成的。
一个指数成分股是不可能被埋没的。
“埋没”的“低估”不一样。
埋没是你对市场的“藐视”和一厢情愿的看法,低估则是买或卖时作出的决定(当然也包括了错误的决定)。


根据档案记录,orient预计花费5-6亿,扩充20000公顷的种植面积,这等于平均每公顷成本RM25000-RM30000,如果和“佼佼者”比较,贵了,但如果以非种植公司定位,是合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