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7 May 2009

本季季报和年报(简短陈述)- 之"我的观点还是天气"

昨天印尼政府宣布3%出口税,cpo期货“视而不见”,下跌到了RM2400的水平。
june 2009月货报2470
nov 2009月货报2350 (last)

今年上半年,全球普遍干旱,就连泰国和印尼的大象都在发疯,印尼的油棕树被大象推倒更可以证明干旱是真的发生了。(google一下elephant oil palm indonesia)

在上一篇博文中,已经很确定的知道棕油产量确定会在下半年增加,但就是不知道大豆会怎样。

【由于气候和政策的关系,巴西的大豆和美国大豆的轮种【期】不一样,目前是巴西的收割期【del】。目前美国就比较棘手,因为现在是决定种植面积的关键时期,因为他们有三种选择,在割了小麦以后,第二轮可能是玉米,可能是大豆,也可能是冬麦,这是要看天气,土地营养,经济效益才能决定的。】
(【】里的内容,于31 may 2009修改。)

太过依赖美国农业部的报告,导致常常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他们说年头天气差,那么种植面积势必会增加,万一8,9月天气转好,黄豆盛产,加上cpo也盛产,那么cpo下跌至RM2000是绝对可能的,我最担心这个。

ioi在年初已把大部分cpo以RM2500以上的价格,forward出去,我忘了是多少(其实数据不重要),但这不能证实cpo处于RM2500的水平是能证实的。

大豆的价格和产量,受天气影响的程度是很大的,以这张图表为例,

source from usda,CONAB。

这个例子说明的是,2007年上半年,虽然巴西种植面积下跌4%,总产量却增加了5%。
像这个情况还好,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产量会增加,因此“节制”了种植面积。

我的建议是,应该把重心放“一些”到外围。
对单一公司做研究已经变得没有危机意识。
或许你对趋势,热钱,经济,利率,市场心理,期货有另一番见解,对道指几十年来的图了解得很透彻,能预测未来。但我的能力仅限于此,我的建议还是,不要太过偏重单一公司。



本季季度报告(简短陈述)

27号是klk公布季报的日期。
hsplant,ql的季报不错。(只要比想象中的好,就已很好。)


bldplnt的年报
bldplnt的年报出炉,bldplnt的ffb产量是234000公吨,它并没有实现在2008年8月期间作出的预测(266000公吨)。但这应该是天气影响所致,非战之罪。

bldplnt的存货上升剧烈?
答案相信是新的会计允许存货以net realizable value计价。
在30 april以前,annual audited report就有说明,但我还是看不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