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4 November 2010

solvent extraction对kim loong的影响。

随着cpo上涨到了RM3100的水平,很多“周边商品”开始按耐不住,应声上涨。

一个月前,Eonmetall(yahoo finance)和kim loong签订了solvent extraction plant的合约,这个solvent extraction的技术,“据说”能够把榨油率提升0.6%。

就以上的事项而言,我的观点有2:
1. solvent extraction不是新技术,这则新闻,有炒冷饭的嫌疑。
kim loong很早以前,就已经和eonmetal建立了良好关系,这项solvent extraction plant的承建事项,很早就有了。有多早呢?我不记得了,应该从2004年开始,kim loong就已经和eonmetal建立了关系。

2004年的旧闻,拿到2010年来炒,我觉得这很不健康。

这也不是kim loong第一间solvent extraction plant,它早就有了,而技术当然是Eonmetall提供的。


2. fibre oil不是cpo。
从油籽中炼油出来,方法有两种: 压榨和萃取。一般情况下,棕油提炼,采取的是压榨法。
但,在别的炼油生产工艺里(豆油,玉米油),萃取技术也是比较惯用的方法。

压榨的优点是品质较高,缺点是榨取率低。萃取法则完全相反。

萃取法是采用hexane,把油籽里的油,萃取出来的。而hexane是目前最常用的化学原料。

kim loong的solvent extraction plant,主要目的是,把palm fibre oil萃取出来。

就我认知而言,palm fibre oil不健康,它不是cpo,也不能当做cpo来卖,它只能充当动物饲料。
更何况solvent extraction本来就不是很健康的食品工艺技术。就好像每个人都知道汽油对健康不好,但还是驾车一样。

另一个观点是,如果solvent extraction plant真的能把全国(甚至全世界)的cpo产量,提升5%,那么,这项技术早就发掘了,何必等到今天?

市场有点闻风起舞的味道。

不过我认为,随着印尼棕油出口税增加,美国于2011年增加soybean oil使用于biodiesel的利好因素下,对cpo价格是有支撑帮助的,至少它们已经和石油价格绑在一起了。泡沫一来,要死一起死。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商品软着陆,并温和上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