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1 November 2010

买种植股的策略和时机

回顾这几年发生的事,总结想法是,我们应该先考虑买入 刚收割/产量才开始上升 的种植公司。


非正式统计:
那些有新园丘注入的公司,股价已经超过了在金融风暴以前的价位。
没有新园丘注入的公司,股价还没超过金融风暴以前的价位。

从以上的非正式统计得出结论,如果你想避开(即使你不懂得避开)泡沫,那么就应该先考虑拥有新园丘的公司。

泡沫破了,cpo跌了,至少,你有机会几年后解套。

那些产量衰退的公司,cepat,tdm,即使再便宜,也很难弹回过去的高点。
产量有微幅增长(饱和,但不衰退)的公司,风险比前者低,即使股价回不到过去,股息也能让你回本。
ioicorp就是因为近年不注入新园丘(有些是JV),才导致他的股价停滞不前,当然,之前的企业形象受损也是原因。
sarawak的公司,即使公司有很好的前瞻性,但是因为地域的原因,股价也不会有所惊喜。


数学问题和现实是相反的。
revenue - cost = profit ,这是初学者都知道的事。
cpo selling price - cpo cost = plantation profit ,这也是很简单不过的事情。


假设有两间公司,A公司本来是breakeven(收支平衡)的,B公司是赚钱的。

A公司 cpo selling price = cpo cost。
B公司 cpo selling price > cpo cost。

cpo价格上升了。

A的盈利起了100% 甚至200%。
B的盈利只起了30%。

那么,真实情况是,A的股价会起得比B多吗?

真实情况是,B的股价起得更多。

我认为我们买种植股,应该从两个估值方法来计算它到底贵不贵:
1.往后10年的永续经营能力。
2.一年内的盈利(即:当前的cpo价格)。

一般上,股价都会受到以上两个因素影响,而,前者比重较大。

保守,不等于回酬低。
相反的,你的想法越保守,股价起得越多。
但这个“保守”,指的不是公司的经营手法上的保守。
这个保守,指的是投资者,能不能再往后看3-5年的情况。(不要讲10年,太长了。)

如果这间公司,往后的3-5年,是好的,那么股价现在就能蓄势待发。
如果这间公司,只在商品泡沫的时候盈利突出,即使现在本益比再低,它也很难有所作为。


油棕树年龄的划分,和买进策略:
1-4岁 这是未成熟的阶段。
买入条件:如果你目光长远。

4-7岁 这是成长期。
买入条件:确定盈利增长的情况下,才能买入。

8-10岁 这也是成长期。
买入条件:先确定泡沫这两年不要破掉,才能买入。

10-15岁 饱和阶段。
买入条件:适合股息投资者,可以在泡沫爆破过后,商品价格缓缓上升时买入。
因为这些公司,要用到的资本支出已经不高,因此他们的股息可以让股价全面反映。
但如果你是在泡沫的时候买进,那么你就别想回本了,不过,如果公司作业佳,股息就可以抵消股价的下跌。

15岁以后
如果这间公司没有任何翻种和扩充的计划,那么,这些公司就是衰退的公司,如果在sarawak,可能油棕树20岁就倒下了,所剩的价值已经不多。


age of distribution很平均的公司,则不必作出以上分类。


一加一不等于二
A公司有9000公顷油棕园,每年盈利9000万。
B公司有27000公顷油棕园,每年盈利同样也是9000万。

A公司的市值(估值),和B一样吗?

有人说A比较大,有人说B比较大,有人说一样大。
这就是估值方法的不同了。

CPO价格上升,B公司的盈利增长会较强,但是股价未必会比A上的快。

假设两间公司的age of distribution都很平均。那么,真实情况是,A的市值会比较大。



补充:
cpo price越高,暴利税/出口税就会相应提高,因此,【revenue - cost = profit】 的这个equation原则上是不成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