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5 November 2010

浅谈洋灰业和gopeng

写稿时,gopeng的股价:RM1.39





洋灰业,和钢铁业/瓷砖一样,都是localise的行业,由于这些产品很重,运输费昂贵。

洋灰业,也是可以分为上中下游的:
开采,捏碎,烧成clinker,制作cement,cement制作成concrete。

不像种植上游,洋灰业的上游,据我观察,是不赚钱的。

昨天gopeng的业绩出炉(2010 q3),亏损了RM -51,298,000,相等于eps -28.6sen, 原因是,gopeng以低于net book value的价格(2亿),脱售35.16%的Perak-Hanjoong Simen Sdn Bhd,给YTL CEMENT。

gopeng如果拿到了2亿的现金,还债后,可以变成每股RM1的net cash company。
可是,我们不能把这些cash当作RM 1来看。
这是因为,RM1 不是保证给你的,当然这跟公司的管理层形象有关(就像lionfib脱售silverstone)。


gopeng买入perak-hanjoong以后,每年平均roi粗略估计是5%。
投资额从1.38亿开始,耗费10几年的时间,才慢慢增长到了2.5亿(按股权计)。
它以2亿价格卖出perak-hanjoong,这是令人不解的。
但如果从回报率和股息回酬来解释的话,早卖早超生。
(注:据我计算,perak-hanjoong不曾派过股息。)

可是对YTL cement来说,这是好事,因为这间公司不停通过merger and acquisition装大规模。

gopeng的主要大股东是sunway holdings berhad,为什么不以建筑公司的名义达到synergy?


以35.16%的股权计,perak-hanjoong的税后盈利记录:

2003-18700000估计
2004-19482096估计
2005-10655935估计
200618137143来源:年报
200722799493来源:年报
200819185368来源:年报
200932358317估计


由于ytl系的公司,财政年以30 june结算,以下是以30 june结算perak-hanjoong (35.16%)的税后盈利

200818388680来源:公告
200924049440来源:公告
201040820760来源:公告


2亿的卖价,相等于最近一年5倍本益比。


gopeng近期状况
gopeng虽然在昨天亏损了28.6sen,可是,每股资产却顿时从RM1.63增加到了RM1.94,原因是,这一季gopeng进行了资产重估。

我个人猜测,gopeng替它的perak property进行了资产重估,有的是10几年前的房产。
除此之外,当初它以“非正常手段”,以非常低廉的成本取得了800多公顷的perak种植地段,这些种植地段,也进行了资产重估。

目前gopeng拟将脱售/已经脱售,位于Kota Bharu(kelantan) 800多公顷的种植地段。


买卖建议:
gopeng的资产: 1.8亿现金,800公顷非常有潜能的种植地段,和一间每年赚至少250万的水务公司(GSL Water Sdn Bhd)。
以10倍本益比计,总计价值为 1.8亿 + 8000万 + 2500万 = 2.85亿。

每股价值= RM1.59

建议:卖出。

原因是,这间公司存在很多问题,另外,有可能gopeng会因为变成cash company,暂时列为PN17公司。
过去,散户被perak planter坑杀的例子,不是没发生过。
bursamalaysia里的perak planter,除了utdplt可以相信以外,其他的都要保留。

1 comment:

Ohaiyo said...

2 年前, 我也是看上 GOPENG 的洋灰资产. 我打过电话和管理层交流, 忘了问关于什么, 但是得到很不耐烦的回复. 我直接鸟她,完全不尊重小股东, 直接盖她电话. 从此, GOPENG 就被我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