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6 November 2010

分享集: 非种植公司进军油棕业(转)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197787&sID=9&cID=33

分享集: 非种植公司进军油棕业
2010/11/05 5:40:52 PM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棕油价格节节上升,油棕种植业今、明年将丰收。

每吨原棕油的生产成本由约600令吉到1000多令吉不等,视油棕园的地点、地质、品种和管理素质而定。以目前超过3000令吉的原棕油价格,种植油棕成为获利最丰厚的行业之一。

一些非种植公司,如工业、产业等,也纷纷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棕业,并且已经取得可观的成绩。

其中较为积极的为美景控股(METROK,6114,主板产业股)、菲马集团( KFIMA,6491,主板贸服股)、威达(Weida,2111,主板工业产品股)、立罗股份(Delloyd,6505,主板工业产品)、常成控股(JTiasa,4383,主板工业产品股)、大安(TaAnn,5012,主板工业产品股)等。

此外,另一些早已拥有相当可观面积油棕园的公司为东方实业(Orient,4006,主板消费产品股)、激成(KSENG,3476,主板工业产品股)、辛多拉(Sindora,6106,主板工业产品股)、CB工业产品(CBIP,7076,主板工业产品股)、全利资源(QL,7084,主板消费产品股)等。

有些公司如菲马、立罗股份,油棕园已对集团作出可观贡献,其他如美景按股、常成控股、大安等,油棕园的盈利贡献将与日俱增。

以下是部分已投资于油棕业的非种植上市公司(资料均来自有关公司年报)。

美景控股(METROK,6114,主板产业股)

在产业股中,美景控股是积极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棕种植业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在印尼的东加里曼丹买进约4万亩土地,发展为油棕园,预料将在今年年尾完成种植。

在三年前种下的第一阶段油棕,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成熟,预料在未来的几年中,当这4万英亩油棕逐步成熟时,油棕园将为该公司的盈利作出重大贡献。

美景是加影首要产业发展商,每年保持每股净赚20至30仙,相当稳定。

该公司的董事原本就有种植油棕的经验,故美景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棕,可说是驾轻就熟,故4万英亩油棕园的开辟工作,能按照原定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种植,是意料中事。

菲马集团( KFIMA,6491,主板贸服股)

菲马集团,包括其拥有60%股权的子公司菲马机构(Fima Corp),近年来积极进军油棕业,并且成绩斐然。

该集团在马印拥有5万2425英亩的土地,已种植面积为1万8827英亩。

最近该公司又以2100万令吉买进一家公司的80%股权。

此公司在砂拉越美里附近拥有1万2355英亩农业地。该集团将投资7000万令吉,发展为油棕园。

菲马集团和子公司菲马机构都是现金充沛的公司,手握现金1亿3000多万令吉,有发展其地库为油棕园的足够财力。

威达(Weida,2111,主板工业产品股)

威达是另一家进军油棕业的制造业公司。这家东马公司的基本业务与“水”有关,该公司是“水”专家——从制造塑胶水管、水箱、水槽;从设计、制造到装配,无所不做,一向业务稳定。由2007年起,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棕业。该公司在砂拉越买进1万6500英亩土地,分期发展为油棕园,整个计划将在2011年完成。但首阶段种植的数千英亩,将由今年起开始成熟。预料在未来几年中,油棕将为该公司带来可观盈利。

立罗股份(Delloyd,6505,主板工业产品)

立罗的基本业务为制造汽车零件。该公司是最早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棕业的工业公司之一。

早在1999年,该公司以7420万令吉买进瓜拉雪兰莪的双溪蓝拜油棕园,该园面积为3593.67英亩,平均每英亩买价才2万0651令吉。目前价值增加不止一倍。

该公司又于2004年,向一家上市公司孟迪卡,以4295万令吉买进印尼三个油棕园的60%股权。三园之面积为1万3949.49公顷(3万4470英亩),经过整理后,园丘素质已大大提高,且已为集团盈利作出贡献。

该公司目前的园丘面积达1万5871公顷(3万9219英亩),今年完成兴建每小时可处理60公顷棕果的油厂。

油棕将为该公司的成长领域。

常成控股 JTiasa,4383,主板工业产品股)

常成是最积极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棕业的木业公司之一。到今年9月30日,该公司已种植了5万0424公顷(12万4603英亩)油棕,只有1万4772公顷(3万6503英亩)成熟,占种植面积的29%。

去年的棕果产量暴增81%至18万0684公吨,当更多的油棕面积成熟及更大面积进入盛产期时,产量将增得更快。油棕将发展成为该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

以目前所拥有的油棕面积,常成实际上已是一家中型的油棕股了。

大安控股(TaAnn,5012,主板工业产品股)

大安也像常成那样,积极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棕。这家东马的木业公司,到去年年杪,已种面积为2万6056公顷(6万4387英亩)。

2010年将再种4400公顷(1万0873英亩),只有约53%的面积已成熟,预料在未来几年中,当更大面积成熟时,产量将直线上升。

总结: 表现掷地有声

这些公司原有的业务就有良好的业绩表现,而且财务健全。他们选择将多余的资金投资于油棕业,为公司开辟新的财源,表现掷地有声,可圈可点。

他们的油棕园,大部分尚未成熟,预料产量和盈利将与日俱增,成为有关公司业务的成长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Very good blog...though it seems like not many like not many leave a comment...I hope you will keep doing it.

I would suggest may be you can leave an email or something so people can contact you.
You can also write About...so people know who you are, this can minimise the gap between you and your reader. It' s a shame that you write a good blog but we don't even know your name.

In short, I just would like to say thank you for writing such an information blog!

Thanks again!

Lim~~*

棕油网 said...

你在这篇留言,但这篇不是我写的。无论如何,谢谢你。

写blog的目的本来就不是“给越多人看越好”,写的原因是自己能做记录,能给认识的人看,给“不小心点击”到的人看,给google search到的人看,给偶尔有来的人看。

Anonymous said...

Hi there (sorry don't know your name)

Actually I give the compliment to your blog not that article. I leave comment on that article because that was the latest "article" you posted.

You are very humble....keep up the good work ya!!!

L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