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0 November 2009

为什么我不信cepat的管理层

回网友留言:

我不信他的管理层,主要原因是我感觉大股东只想把散户套在高点,而不用心打理公司。

你点击一下
http://timcheeso.blogspot.com/2008/05/cepat.html

cepat的最高点是RM 1.5x ,是cepat“误报”季报的隔一天。cepat在当天闭市后作出了修正,之后股价就一路下跌了。

之后cepat宣布了8千万的生物发电。
为什么是8千万?
原因是, 8千万/shareholders' equity <25% , 不需要经过股东大会投票,也不必寄东西给股东,可以省很多麻烦。(我的阴谋论)

这个生物发电计划,要很久很久才能完成,所以我们不能期待盈利能够马上写入盈利表里。

举个例子,kmloong在2004年-2005年之间,就说要搞生物发电,一讲就是4年多,到现在还没有看见盈利。
他们的董事只会说,明年完成,明年又明年,到底要等几年?

tsh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成立新公司了,要到2005的年头,才能看到生物发电的盈利实现。(这个算快了)

你问到说,cepat最近几天开始了回购是好是坏?我认为是好的,试想,如果你心目中的理想价格是RM1.5,公司愿意以RM1的价格回购,提高每股盈利,这应该没有坏处。



http://www.cepatgroup.com/plantation-operations.aspx
(reference: 1公顷 = 2.47105 acre)

我认为真正能带给cepat盈利的园丘,应该只有5665公顷,如果根据cepat2008年所赚的,除以公顷数,每公顷净利是 RM7237。
我认为不够好。因为cepat的园丘和提炼厂都是在很好的状态下操作的。要不是因为收购了新的园丘和新种植地刚刚成熟,平均产量应该可以突破24吨/公顷。(cepat有20%的园丘刚成熟)。

尽管如此,RM7237 还是不错的。 如果对比ioi和klk,它们的园丘净利是过万元。(扣除税务以后的个人预估值)

cepat在2008年,平均cpo销售价为 RM 2792,比市场来得高。
油棕局公布的2008年平均售价:
RM2777(全国)
RM2739 (sabah)

结论:
或许是我的个人偏见,导致我不相信cepat吧。
其实这个市场,没有公平性可言。
genp的股价成本可以卖到RM60000一公顷,但一些小型种植公司却是RM20000一公顷,以cepat的行情来算,它可以卖到RM32000一公顷,算是不错了。
(如果从“质与量”来评估,目前最低的是kretam。但这是一间有很多term and condition的公司。)

cepat市值 2.24亿, 还没扣掉回购数量。
园丘面积 算它 7000公顷。

近期种植股可能会上升(连小型种植股都会动一动),很可能和出口需求上升有关,我相信这是闻鸡起舞现象,小型股最终还是会冷却下去的,我们的市场还是以大市作为导向。

该买该卖,我不知道。
很多事情都是要分析过后,你才能对公司建立起好感的,或许我会对cepat的感觉会慢慢地好起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