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0 November 2009

kretam的tawau estate将贡献成长,但股价还是面对很强的阻力。

kretam目前有两座园丘,一个是既有的sandakan estate,从历年年报来推算,产量相当平稳,相信他们是以8年翻种1/3的园丘来维持age of distribution的,因此这座园丘没有问题。

由于kretam年报不曾透露它们的翻种进度和树木情况,我只能靠瞎猜。
但可靠的讯息是,sandakan 园丘在1980年就已开始从事油棕种植,目前sandakan的提炼厂已有27年的历史(从1982年算起),这是最好的证明。这座提炼厂需要大整修(已关闭),kretam向银行借贷了RM 6000万,一部分就是要用来整修这座提炼厂的,另一部分充作承建tawau 提炼厂和working capital。

除了sandakan estate,kretam拥有另一座 tawau estate
tawau estate占地8091公顷,在1999年本来就有打算开垦,但不知怎么的一直拖到2001年才开始播种,Felda在2001年诉诸法院,追讨该地段的使用权,虽然kretam胜诉,但是kretam却赔偿了felda 199万元,在当时,kretam还是一间陷困的公司。即使到现在,还不能算脱困。

(2003年以前,tawau estate没有成熟面积)
从这股趋势断言,kretam的新贡献,将来自tawau estate。

个人估计,kretam已经没有扩充sandakan estate的打算,可能是它刚从陷困公司被拯救出来,一时找不到资金发展,因此,他们只能把资金投向了tawau estate。
个人估计,tawau estate还有2281公顷的未成熟油棕园,不出几年,kretam 的总成熟种植面积,将达到14598公顷。而以每公顷股价成本来计算,很显然的,被严重低估了。

kretam的油棕果产量虽然没有看到增长势头,但我相信增长是这一两年的事,加上今年的sabah天气不好,很难看到有什么进展。必须注意的是,tawau estate的平均产量,还有100%的成长空间。

年度 FFB产量公吨
2005 165965
2006 201046
2007 223070
2008 228477
09首9个月 164646



08首9个月 168111
09首9个月 164646



由于kretam的 2009q2 的业绩,一下回复到了2008年的水平,这才引起我的注意。
如果这个记录可以持续(每季至少1000万),加上产量增加的潜能(70000公吨油棕果 x 每公吨赚RM200),那么,两年后的净利将会是 5400万。

kretam手上还有很多“契约和责任”需要履行。
(读者可以自行点击右手边的label: kretam, 原因在之前说过。)

简而言之,kretam需要在2010年8月以前,全数赎回债券,当cpo超过RM1500时,多出的一半盈利必须先把债券赎回,如果,在2010年8月以前,债券提早全数被赎回了,kretam依然要把这些多余盈利,还给债主。
(公式是: (当前cpo卖价 - RM1500)/2)

这些契约责任,将在2010年8月届满,还不清的,也当作废。 (但债券一定要赎回)

kretam还有5800万单位的ICULS(2010年9月10号到期),还没有被转换成母股。一旦全数被转换,kretam的股票数将扩大至2.44亿。
(ICULS的利息为2% ,因此LA 持有人不愿意大规模地把它们转换为母股,目前母股不具备派息条件。)

到时,kretam将会变成“6000万负债,无现金,两座提炼厂,1万4千公顷油棕园,无契约责任。”的公司。

因为产量潜力不错的关系,每公顷应该值RM60000。
kretam的价值将上升至 8亿。 ( = 每股 RM3.64)
discount 25% ,也值 6亿。 ( = 每股 RM2.73)

可是,读者别忘记,如果我是kretam 大股东,我会利用ICULS被转换的机会,把kretam私有化,预计关键时刻在2010年9月。

从今天倒数,还有300天。
别忘记,在股市里,5天就能发生很多变化,所以别和时间过不去。

以5400万计,diluted eps为22sen。我不觉得5倍本益比是值得等待的,因为你要消耗很多时间。
如果你认为大股东会在RM2收走你的股票,你又觉得你可以买了之后“睡一年”,你可以进场。

或许,过了那天,根本没事发生,是我的多虑。

(备:发帖日的股价为RM1.13 ,成交量2000 unit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