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30 October 2009

白糖市场换手

马来西亚的白糖市场由两家上市公司持有,分别是PPB GROUP BERHAD和TRADEWINDS (M) BERHAD。
如果说,因为要投资白糖业而买入他们,需要考虑的是,白糖对他们的贡献比例。

PPB GROUP BERHAD是diversified bussness,白糖贡献并不显著。
TRADEWINDS (M) BERHAD的业务较为简单,业务涵盖白糖,种植,和白米(将购入国家稻米公司显著股权)。

基本上白糖业在建厂初期,是一个高杠杆的投资,扣除利息之后,几乎都能达到“稳赚”的水平,这要“归功于”我国政府的限制入口和行业垄断政策。
但,我国的环境并不适合让白糖业有成长的条件,原因是我国不是甘蔗净出口国(个人猜测),也不是主要的人均消费国,出口白糖也不是很有成长空间(地域性)。
附注:我们的人均白糖消耗只不过是泰国的几分之一(饮食习惯),巴西的50分之一(包括汽油消耗)。

不要忘记,TRADEWINDS旗下的种植部门(TWSPLNT)是一家“奄奄一息”的种植公司,它的大部分园丘坐落在不适合种植的泥炭土上,还不时地到处购买烂地,几亿几亿地砸钱。以目前的棕油价格,种植部门不能赚钱,反会倒贴。

还是那句话,【因为要投资白糖业而买入他们,需要考虑的是,白糖对他们的贡献比例。】


PPB脱售白糖业。
1. 脱售Malayan Sugar Manufacturing Company Bhd 100%股权,RM1,221.16 million。
2. 脱售Kilang Gula Felda Perlis Sdn Bhd 50%股权,RM26.31 million,脱售后,公司不再持有任何股权。
3. 脱售位于Chuping, Perlis的一块甘蔗种植地,占地5,797 hectares,RM45.00 million。
4. 通过49%股权公司(Grenfell),脱售59,294,097 股的Tradewinds(TWS share),每股售价RM3.50,总计RM207.53 million。


由于ppb的股东基金有122亿,上述的脱售数额相对太小,并不需要通过股东投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