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7 October 2009

绿色能源虽然赚钱,但不是很容易给你拿到。

我一直都想整理出一套完整的资料,但因为没有时间整理这些“琐碎”事,才把这个课题耽搁了。
因为我的组合都是重型股,生物能源贡献只是一个小部分。


以下资料是粗略整理出来的。



通常小型种植公司都会搞绿色能源和生物能源发电,整个过程是这样的:
1.成立一间公司,筹资(如债券)。

2.向tenaga申请小型供电scheme(不超过10MW)。

3.tenaga批准了之后,找人帮你做厂。

4.向欧洲政府申请售卖碳配额。

以2002年的行情计算,起一座发电厂的投资成本是RM45m,以2009年的行情计算,是RM80m。
2002年卖电给tenaga,价格是20sen/kwh,算到来,可以从tenaga那里,收取RM16m的现金流。
(注:连“自用“的电也算上去。)
biomass 和 biogas的比例大约为3比1。

等到你的工厂起好了,请人帮你向欧洲政府批准碳配额。
如果没有错,你必须先upgrade你的mill,以cepat公司的规模而言,必须投入RM6m upgrade。

假设cepat的提炼厂每年能够提炼3十万吨的油棕果, 他所释放出来的碳含量是30000吨,而每吨售价大约为12欧元,算到这里就是每年150万的现金流。


来看看,他们的回报率:
biomass and biogas : 6年回本。
carbon credit : 4年回本。

另外,
bio-fertilizer : 3年内回本。 (设施很简单,不必投入太多,每间公司都会做,也没有任何要求。)



整个概念大致上是这样,读者如果模糊,可以参考这个旧闻Cepatwawasan sees ROI of 15% from palm oil bio-energy projects 。 因为我自己也很模糊。


申请这一系列的动作,快则2年,慢则4年,也就是说,很难申请,时间也要算准。
cepat花 RM80m 做这个,虽然他们说明年能投入现金流,但我是半信半疑的。

还有一个条件是,提炼厂的产能要够多,不然你不够economic of scale。也就是说,至少要有20000-30000公顷的油棕园做后盾。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和朋友都不喜欢cepat。
cepat把两年“全盛期”里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在这个project。
不是我不信这个project,是我不信这个管理层。

拭目以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看你的分享有一段时间, 冒昧想请问你一些意见。本人持有CEPAT, 看了你说你不信它的管理层,所以有些担心。 这几天他们有回够股票的动作, 不知是对我们这些小股东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