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9 January 2009

再谈停止施肥

上次在这里提出了停止施肥的疑问,结论不尽不实,因此想再谈停止施肥。



Zone A - Too low fertilizers application which results in nutrient deficiencies and lower yields

Zone B - Adequate fertilizers application results in maximum efficiency and the highest profitability.

Zone C - Over fertilization where yield is not affected but fertilizers are wasted.

Zone D - Excessive fertilizers application which results in decreased yields, toxicities and salinity damages

(source: 某肥料厂牌网页,不想替他打广告。)


施肥过量,产量会停滞,使泥土变酸性,严重点会中毒。

一般上本地的肥料用语都是以"公斤"计算的,我实在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如果没有错,应该是德国公司Behn Meyer,生产的"狮马"油棕肥。虽然felda拥有30%的Behn Meyer(M)股权,但其实这家外国公司并没有给felda带来丰厚的盈利。

本地大公司都会聘请自己的agronomist, 也不会直接购买混合好的"牌子",实在不懂为什么分析员喜欢用"kg"来评估。

根据报告,如果把10kg的施肥量减少到8kg,产量会逐年减少2%。
如果完全停止施肥,一年到两年内完全停产。
比较两者,这些大公司不可能停止施肥,是少放,不是停放。
如果从8kg再度减少到6kg,产量相信就会剧减,所以7.5kg-8kg是一个limit。


计算。
减少20%施肥量,每公顷可省下RM200.
产量减少相等于,80kg的cpo+10kg的pko = 当作是90kg cpo , 90kg x RM1.8 = RM162.

从以上计算可以证明,不少的公司没有响应"减产"计划。如果他们forward sales出好的价钱,又拥有良好的产量,减少施肥是会剥夺利益的。


【edit on 20 jan 2009】
由于原来的计算不恰当,因此我特地放了删除线。
这是因为肥料是estate cost,cpo是milling cost,pko是after-milling cost,三者是没有关联的。
因此在计算肥料能省多少时,只要考虑FFB流失多少就行了。

从新计算。
减少20%施肥量,每公顷可省下RM200.
产量减少相等于400kg的FFB , 400kg x RM0.32 = RM128.

从以上计算可以证明,年青的树不应该响应"减产"计划。如果他们forward sales出好的价钱,又拥有良好的产量,减少施肥是会剥夺利益的。
况且国内肥料价格已经跌了30%以上(但还是比2008年首半年高),这比官方制定的降15%更高(或许第六任首相认为这是他的功劳)。
零售价降幅则没有30%。

【end of edit】


相信种植公司已经在去年第三季(9M,2008Y),大量购买或锁定了肥料(这里),因此他们有本钱观望,如果小园主也跟进行列,是不恰当的。相信当小园主看见没有人收棕果时,必定会淘汰部分的老果园,但大公司不会这么情绪化,他们比较能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