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7 December 2008

停止肥料的疑问

ahmad zubir为首的一些人预测cpo有望回到RM2000-RM2500,这是不可实现的,中东的海市蜃楼的迹象已日益明显,即使油价能回到60美元,那么cpo的breakeven也不过是RM1600,这要怎么实现RM2000的cpo?

在利好方面,大型种植公司的成本有望回到RM900。但是,成本越低,cpo下跌空间越大。

如果连大型种植公司都停止放肥,就可以预警,半年到一年内的局势不会好转。

我们假设,半年的每公顷肥料成本是RM1000。
如果半年停止放肥,每公顷流失的cpo产量是320KG,这是根据“直线式”方式,“逐月”减产所计算出来的。
产量损失:0.32 x RM1600 = RM512。
如果半年内cpo price都保持在RM1600,停放肥可省下RM488。


【edit on 2008年12月19】
我们假设,半年的每公顷肥料成本是RM1000。
如果半年停止放肥,每公顷流失的cpo产量是640KG,这是根据“直线式”方式,“逐月”减产所计算出来的。
产量损失:0.64 x RM1600 = RM1024。
如果半年内cpo price都保持在RM1600,停放肥不可省下开销。


上图所示的例子是,前半年停止施肥,产量逐步流失。施肥后的半年,产量逐渐恢复。

所以正确cpo流失应是640kg(红色区),不是320kg,更正。
【end of edit】

对植物营养而言,施肥量和产量是曲线关系,如果画成图表(X-axis=肥料,Y-axis=产量),他是一个倒立的U,如果肥料过量,产量减少到0。放肥的意义是,只要marginal fertilizer cost < marginal production,那么肥料就该放。

停放和少放,在意义上是不同的。
如果cpo达到RM4000,那么一棵油棕树放15kg的肥料是不亏本的,如果cpo是RM1600,那么该放多少kg肥料才是恰当的?
上市公司的平均施肥量是10kg。
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是停放。

以上的举例只是博主个人疑问,不具任何专业意见,博主和普通人一样,不看科研报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请问cpo可耐放多久?谢谢。

棕油网 said...

你可以依循关键词“Deterioration Of Bleachability Index”寻找。

这么专业的问题我不会,抱歉。

据我了解cpo3个月就会看见差异,如果密封起来,不透光,可保持比较久。

processed oil比cpo更快变质,透明的包装食用油可以存放一年,那么封闭的cpo应该可以存放更久,我想。

欧洲国家较少接受processed oil,为了保持品质稳定,他们偏好cpo。这是为什么ioicorp和sime在那里开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