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5 December 2008

没有题材的asiatic,竟被挖题材。卖出讯号乍现。

报纸作为大户保姆,时常爆出误导性言论,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因为“标的物”被高估了。

当有公司被“传”有大动作,就是抛售讯号,万变不离其宗。

asiatic也躲不过被“传”的漩涡。


asiatic的估价,有两个值得work out出来的地方。

其一是KULAI的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 (IDR)的土地估值。
asiatic位于kulai的地库,如果按1亩RM130000估价,总值近7-8亿,这相等于asiatic每股RM1的价值。
这些土地都是freehold的,少了一些“惊喜感”。
再来,这片土地已经在2007年重估。
惊喜度:20%
asiatic相信不再replanting这片土地,全部转为产业用途。不然,为什么只用了18年的Kulai Besar Oil Mill,需被淘汰为产业发展?可见asiatic的产业发展是势在必行,破釜沉舟的。

其二是short term investment and net cash。
AS AT 30/9/2008,asiatic持有2.7亿净现金和3.8亿的短期投资项目。
这些短期项目是money market instruments,不存在风险。
这相等于asiatic每股RM0.86的价值。

综合上述两个因素,asiatic每股买入成本是RM3.46 - RM1 - RM0.86=RM1.6
若是以每股40sen eps,本益比是4倍而已。

若不以土地价值计入买入成本,本益比是6.5倍偏低水平。
对于种植领域来说,这个水平是相当便宜的。

既然如此便宜,我们为什么要猜疑这些“传”言呢?
我们当然要猜疑,就像我们需要猜疑airasia和tanjong。
好公司不需要猜疑,但你要怎么知道一家公司好不好?

Asiatic从RM2.60爬升至RM3.68,也该休息了。


卖出理由
总体而言asiatic不是一间“利益最大化”的种植公司,他也是一间冲击程度较其他公司大的种植公司,因此6.5倍本益比还是昂贵的。

Asiatic不能善用肥料,竟被雨水冲走。
产业发展只有10% margin,和产业领域公司相比,差。
市面上的基因实验室已有不少,asiatic太迟起步了。
Asiatic在印尼拿了不少hak guna usaha(栽种权),如果不付诸行动,也只是一张不会生钱的白纸。
虽然油棕树集中在高产值年龄,而且还是集中在冠全马的sabah州(靠近在hsplant estate的东北方),但asiatic从来没有突破22.5mt/ha,这是不可饶恕的。(包括截至2008年jan-nov11个月表现)
如果cpo持续在RM1600水平,asiatic的年盈利将是1.7亿,相等于22.4sen的eps。根据派息历史,预计只有5sen股息,不算高息股。
asiatic平均的开发成本,2007年是每公顷RM5240,2006年是RM3080,取平均值是RM4160,这比理想值RM3000高出了许多。2007年asiatic执行了14000公顷的森林夷平费用,这笔费用不详,因此2006年较能比较反映开发成本(比较2006年物价,还是高)。

我只能找到一个asiatic的好话,那就是董事薪金只有250万,是2007年营业额的千分之三。
这是好话吗?

对于这个“大”公司,听信专家讲的很容易被套牢。
最近市场“盛传”asiatic从genting手中接过和美国公司的商场联营计划,development cost为20亿,如果是50-50联营也要10亿。
反正“盛传”是不用本钱的。

或许是我对于市场过于悲观,因此多数都是卖出建议。

请慎重考虑我的出发点,买卖自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