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7 January 2009

投资CHGS (country heights grower scheme) ,赌博多过投资。

有关于这个计划细节,不便赘述,可自行找找,我只对prospectus的内容附加个人意见而已。

许多人对这个投资计划深感兴趣,并认为这是能战胜FD的投资工具。


但这个scheme唯一的陷阱是,他的principal redemption,与其他的投资项目不同,投资者不能在25年后拿回RM5000,只能根据土地拍卖结果索回本金。

在这个scheme推出的时候,最初的新股售价是RM5000/plot,之后陆续涨到RM6000++/plot ,直到售完28000plots为止。
另外的12000plots是reserved给自己的,不外售。
我们就算这28000 plots的平均ipo售价是 RM5800好了,lee kim yew马上就进账了RM162,400,000。

如果拿RM162,400,000收购klse的种植公司,可以买到的地库是25000acres,这是CHGS 的3.57倍面积。
而且,25000acres是种植地,CHGS是空地。
空地和种植地的差别在于,种植地在前面六年内,每年可以增值RM1000/acre,也就是说如果空地是RM4000/acre,那么六年种植地就是RM10000/acre。

RM162,400,000能做的事

klse investmentCHGS scheme
25000 acres,six year plantation land7000acres,land
RM6496/acreRM23200/acre


问你,你愿意花RM6496买一块6年种植地,还是花RM23200买一块空地?

我的答案是,后者可能比较好。(怪了?)

因为你不能把CHGS当成投资,你应该把他当成赌博。

不要管当初lee kim yew是以什么价格买下那块地的,即使是RM1/acre (25sen/plot) ,他现在卖你RM6500,可能亏的还是他,只要你能忍25年。

原因是什么?

原因是,任何的投资都有一个合理范围的profit generated,以说服投资者购买。
但CHGS不是投资,他是“投资工具”,烂一点的说法就是赌博。

1/4 acre的种植地,是不可能“养活”投资者的。简单的说,1/4 acre不可能创造出每年RM850块现金(最高17% interest of RM5000),以KLK全马平均为例,也只能创造出RM650的盈利,而且还不考虑扣税费。
如果该年,country height大丰收,cpo价格高涨,那么他们就得想办法拿出RM850给“投资”者了。
从哪里拿?当然是从ipo那里拿了,因为CHGS已经收了投资者RM162,400,000。

在这个scheme里,RM5000块的ipo,是个很“刚刚好”的数字。
如果,ipo卖你RM100/plot,他亏。(25年后卖地,钱是你的)
如果,ipo卖你RM1000000/plot,他更亏。(10%利息是100000,卖地的钱可以不计较。)
如果,ipo卖你RM10000000000/plot,他可能要破产了。 (10%利息是1000000000,卖地的钱可以不要了。)

所以说,我们不必去追究1/4 acre的价值,他在25年后值RM1000也好,都不影响每年近10%(RM500)的利息价值。我们也不必追究,25年后,他还有近30年地契年限。

回归现实面,深层想想,他会是个大善人吗?



以上分析是临时恶补prospectus写的,我只看到第31页,难免有说错的地方。


【edit hours late】
当3年8% fixed interest快给完后,好死不死,全球金融危机,本来有12%的利息,现在已经折价到了8%。

但是8%还是很多的,因为,10年国债利率已经下降到了2.97%,比一年银行定期的3%还低。

【end of edit】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决对不投资CHGS的原因:

1) 油棕园的Operation Cost目前大概是RM1200/吨。如果CPO是RM1200/吨,CHGS会给2%回酬。十年后,Operation Cost可能上涨至RM2100。如果那时CPO是RM2100/吨,那公司那里找12%回酬来付给投资者? CHGS的CPO回酬表不实际,没把通货膨涨考虑在内。

2) 公司是否有清楚说明23年后如何卖地?假设当时行情不好,公司会展延卖地吗?公司会用多长时间卖地?更重要投资者什么时后可拿到钱。

3) 保证回酬? 有用资产来保证吗? 不然就是口头保证而已。这家是私人有限公司。

4) CHGS的老板是大马非常出名的生意人。为何他不选择卖给他有钱的朋友,大户投资者,而更麻烦的公开给散户?

5) 如果这项投资这样稳,为何不从更便宜的债卷市场集资而选择卖给投资者?

6) CPO曾冲破RM4700/吨。区区不到4亿的投资计划卖不完。看似更低回酬的ASM和ASW2020,几十亿的单位数小时被扫个空。可见许多人对CHGS有所保留。

7) 如果这项投资这样稳,为和不在油棕树开始收成时向投资者担保买回(guarantee buy back),像单位信托那样。

8) 2009年四月,在Gua Musang的一片油棕园里有18,000棵油踪树被野象摧毁。公司是否有做好防犯措施?

9) 李老板和Country Height的信誉不是很好。Min Hotel倒闭,Lake Front Business Centre托欠政府上亿的门排税(2006新闻),Pajam College Height 投资者对公司的失望,还有Mines Wonderland的冰雕根本已不成形,有被骗的感觉。

10) 很难卖。一有问题时,要卖就卖不出。

Anonymous said...

The investment scheme is so doubtful. No wonder there are so many sellers even though CHGS investors are getting very attractive return of at least 12% with current CPO price.

rachel yee said...

惨了,我还买了2个plot。
看来要快快卖掉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