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7 January 2009

期货和现货,乖离显现

我不常看期货走势,因为期货比较容易受人摆布。这两天期货站上了RM1950-RM2065的水平,但是对于比较热络的现货市场(physical dilivery),今年至今的现价却是RM1722到RM1800之间。

我国的期货规模太小,月头的走势比较容易受人摆布,只有在结算的时候才能显现和反映真实价格。

即使是石油期货也不能摆脱别人的摆布。


cpo期货的整理

每单位:25 tons cpo
如果"short"(买跌)1 lots的RM1800 cpo期货,万一他是涨的,承担的亏损风险是无穷的。
如果"long"(买涨)1 lots的RM1800 cpo期货,万一他是跌的,承担的亏损风险最高是RM45000。(但是他不可能跌至0)

按柜金:没印象。可问你的期货经纪,应该RM8000或更低。按柜金率常常改。

停板机制(当月货不受限制):
很复杂,不便赘述。
简单来说,只要有3个"月货"出现10%差距,所有月货(除当月货)必须冷却10分钟,停市5分钟。
15分钟后,限制是15%,直到闭市。

当月期货(spot month):只能交易到当月的15号。例如说【jan2009 fcpo】只能交易到15 jan 2009,其后的的结算需视场外竞标结果决定。如果15日是假期,推前一天。

竞标地点:port klang, port butterworth,port pasir gudang,参与的seller必须得到品质鉴定才能把cpo注入封箱(tank)中。相信每个箱子重25tons。

tank owner相信是中介人,他必须与期货当局和交割所联系。

结算日为当月20号,如果是假期,推前一天。

竞标者必须承当品质鉴定费,cpo tank installation cost,和保险费。



从以上整理可以看出,港口竞标和期货市场不能完全用来显现在真实市场里。因为大型公司多以买卖合约来交易cpo,不必拐个弯把cpo送去竞标。

再来看这个2008年的港口交割数(source : http://mytradersview.blogspot.com/


全年港口竞标和交割的cpo总数,是12277 x 25tons,这只占总出口的2%多一点。


我们不应该看到期货上涨就赶紧冲进市场买进,尤其是短线交易,很容易中箭身亡。
还需要做的是,看看mpob今天早上的ffb卖价。

但很确定的,cpo在上涨中。
只是,RM2000的期货闭市价到底是不是大户用来“诱猎”散户的数字呢?
长期投资没有错,但如果我们能躲避数次的剧跌,是不是更好?

我不敢预测短期内股市会怎样,因为走势真的是瞬息万变和扑朔迷离。即使要预测,我也会软化立场,并附上“买卖自负”等声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