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7 January 2009

考虑公众舆论及政府搁置决策 森那美放弃收购国家心脏中心

■日期/Jan 06, 2009 ■时间/07:59:48 pm
■新闻/财经经纬 ■作者/本刊陈子莹


【本刊陈子莹撰述】在国内各阶层闹开的国家心脏中心私营化课题,今日又出现了新变化,原本有意购买国家心脏中心股份的财团森那美宣布放弃这个机会。森那美的退出,仿佛暂时给国家心脏中心私营化计划画下一个句点。



上市公司森那美今天傍晚通过马来西亚交易所发布一篇简短文告宣布,在考量公众对此课题的反应及政府将计划搁置的决策后,决定不再继续其购买国家心脏中心股份的计划。尽管如此,该公司在文告最后一段提及,日后依然会寻求扩展旗下保健业务的机会。



内阁搁置私营化计划



我国财团森那美在去年12月间就表明有意申购国家心脏中心的51%股权,这项建议也获得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附议;纳吉当时就宣称,他对国家心脏中心私有化的原则没有异议。【点击:国家心脏中心私有化几成定局 森那美申购部分股权等待批准】



不料,这个建议就在纳吉发表谈话的第二天内阁会议中被搁置,让整个事件出现转机。纳吉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亲口证实了这个消息,并且说出财政部及首相署经济策划组(EPU)将会成立一个小组研究这个课题。他还说道,不管研究的成果如何,这个成果势必不会引起人民的质疑。【点击:心脏中心私营化暂搁置 政府深入研究再做决定】



国家心脏中心私营化的消息公开后,引起了我国社会的大力反弹,除了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公民社会也传出不少反对的声音;就连国家心脏中心的医药人员也为了避免成为私有化的代罪羔羊,而联署强调,心脏中心的私营化计划并不是因为他们要求更高的报酬而促成的。这足以看出,我国各阶层对这个私营化计划所做出的反弹。



公众舆论大



事到如今,就连原本兴致勃勃欲申购国家心脏中心股份的森那美,也宣布退出这个计划,该公司在文告中也没有否认公众舆论的压力。



国家心脏中心由财政部持有99.99%的股权,在原本的私营化计划下,森那美有意收购当中的51%股权。



国家心脏中心也算是一个政府机构,其收费向来都由政府管制,多年来为国民提供一流的医药服务,收费却低于市价。所有政府医院也会把心脏病病人,转介到国家心脏中心治疗。



尽管私营化的理由看似是可以为心脏中心长久的财务状况更加稳固,不过私营化后的收费却是大多数国民反对的最大原因;因为国家心脏中心主要是为三组人治疗,即公务员或退休人士、无法承担医药费的一群,譬如:农夫和渔夫。



国家心脏中心基金经理阿拉维亚(Alawiyah Yussof)早前在接受《马新社》专访时透露,该基金会今年筹得马币300万元,而且从来不缺资金来源。国家心脏中心基金会在1995年成立,以为贫穷的心脏病病人筹医药费,同时也为心脏中心的研究计划筹款。【点击:协助病黎从来不缺乏资金来源 心脏中心基金今年筹得三百万】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49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