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2 June 2008

蓖麻籽的經濟價值

蓖麻籽的經濟價值
中国生物能源化工论坛:北方一年生草本,熱帶多年生灌木。

蓖麻籽含有大量油分,約占50%,而種仁的含油量達58-75%,所以蓖麻籽的主要用於榨油。蓖麻油的粘度高、比重大,其粘度隨溫度的變化也不顯著,且在大氣中不易被氧化,在低溫下也不會凝固,能耐500℃ 高溫面不發生變化,故可做高級潤滑劑的原料。是飛機和高速機械的理想潤滑油。它易溶於酒精,而難溶于冷石油醚。在醫藥上用作緩瀉劑;蓖麻餅粕可養蠶並可作乳牛的青飼料。蓖麻油經濃硫酸處理後,可得到磺化油,俗稱紅油,是紡織工業上常用的乳化劑。蓖麻油脫水後可轉變為軛合酸,具有幹性,可代替桐油之用。大量的蓖麻油以處理後,可供醫藥和生產熟油,特製清漆及搪瓷之用。蓖麻油在用亞硝酸處理時變為固體化合物--甘油三反蓖麻酸酯。蓖麻杆皮是堅韌的纖維,可制繩索和麻袋。蓖麻油在化學工業上又可用作肥皂、炸藥、油漆、油墨、塑膠和人造橡膠等原料。因此,它被稱為“油中之王”、“可再生的石油資源”。
榨油後的餅粕含蛋白質達40%左右,為糧食作物的3倍,因一般品種的蓖麻籽中均含有蓖麻鹼,其致人死亡量為0.16克 劑 量,因此過去未能充分利用。通過人們的長期研究,蓖麻餅經高溫處理可破壞其中的毒素,近來已開始用作配合飼料和食用蛋白質添加劑。未經處理的餅粕,含全氮7.59%,全磷2.85%,全鉀0.79%,是很好的肥料和燃料。為了充分發揮蓖麻籽的作用,使它發揮更大的作用,國內一些單位就蓖麻籽粕去毒的研究進行了大量工作。
蓖麻籽也和大豆一樣含有優良的蛋白質,蓖麻籽的蛋白質含清蛋白、球蛋白與分解蛋白。但清蛋白中含有蓖麻鹼,毒性很強,能使紅血球沉澱。人或動物誤食了蓖麻籽會造成生命危險。據有關單位分析,成人食入10-20粒,小孩食入5-6粒蓖麻籽就能致命。蓖麻油也同樣有毒,所以不能食用。
二、蓖麻產品的用途
a) 蓖麻餅粕
蓖麻餅粕含蛋白40%左右,因其中含有蓖麻堿,蓖麻毒蛋白、過敏物質、血球凝聚素等有毒成份,致使此蛋白粕長期來一直用作肥料。研究發現,將蓖麻餅粕脫毒處理後用作飼料是完全可以的,對羊、兔做餵養試驗,平均消化率在90%以上,畜禽對蓖麻餅蛋白的消化率為77%。據現代營養學分析,蓖麻餅粕是一種高蛋白食品,含有40%左右的優質蛋白、脂肪1.2%、糖類14%、粗纖維以及鈣、磷物質。在蓖麻蛋白中含有17種氨基酸,詳見下表。
蓖麻餅粕中所含成份(%)(中科院衛生研究所分析資料)



從上表看出,大豆與蓖麻餅所含氨基酸量接近,兩者均尚有不足,如果兩者混合食用(飼料),可達到氨基酸互補作用。蓖麻餅粕還可以用來製造氨基酸醬油,將蓖麻餅酸解後製成總氮含量0.927%的高級醬油,100㎏餅可產500-600㎏醬油,而且,酸解過程中可將餅中各種有毒物質全部破壞,經動物試驗結果表明無毒性反應。蓖麻蛋白由球蛋白、白蛋白、穀蛋白等組成,在堿液中溶解後為膠體,具有高度粘結性,可用作高級機制木板的膠合劑。
b) 蓖麻油
蓖麻油不僅可以直接用來做潤滑油、電氣絕緣用油、刹車油、醫藥用油等,而且還可以製成重要的化工原料及化工產品。蓖麻油的衍生物用途如下:蓖麻油酸、蓖麻油酸甲酯、十一烯酸、脫水蓖麻油、氧化蓖麻油、太古油、氫化蓖麻油、癸二酸。其中癸二酸可以用於生產尼龍610、尼龍9、尼龍810以及尼龍1010等性能優良的工程塑料和纖維材料。癸二酸的酯類可用作增塑膠劑、癸二酸二乙基已酯(即二異辛酯)是一種用於噴氣式發動機的高級潤滑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