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1 June 2008

美水災棕油或水漲船高‧種植領域加碼

2008-06-18 11:42

(吉隆坡)美國中西部州屬發生嚴重水災,料將破壞大量農作物,包括美國大豆油的潛在供應將減少360萬公噸,這需要原棕油填補,使棕油存量大幅度銳減,價格漲升勢所難免。

僑豐研究建議“加碼”種植業,而建議“買進”的種植股,包括IOI集團(IOICORP,1961;主板種植組)、亞地種植(ASIATIC,2291;主板種植組)、居林(KULIM,2003;主板種植組)、怡保種植(IJMPLNT,2216,主板種植組)和吉隆坡甲洞(KLK,2445;主板種植組)。

棕油價全年平均達3500令吉

上週美國愛荷華州遭洪水侵擊,經過連綿豪雨後,該州鍚達河崩堤,共有9條河流的水位落在或是接近歷史新高水平。鍚達河水位比洪水水位高出12呎,密蘇里州及伊利諾州也波及,預料將出現15年來最嚴重水災。

僑豐說,美國農作物產量受到影響,這對棕油種植商有利。目前為止的原棕油平均價格落在每公噸3485令吉。若是價格因美國水災因素大漲,相信今年平均價格將可達到3500令吉水平。

若是棕油價格比大豆油價格每公噸折價300美元,原棕油尚有很大上揚空間。

僑豐指出,這可能是1993年美國密西西比大水災重演,使大量農作物被破壞,因為美國中西部為主要的大豆及玉米米種植區。

雖然鍚達河一帶洪水災區已略為消退,不過美國國家氣象服務部預測會有更多雨水侵擊,包括密西西比河已有兩處河岸崩堤。

美玉米大豆產量大減

根據食油世界數據,今年美國預測生產7240萬公噸大豆,或佔全球產量24.6%。目前為止,美國玉米及大豆種植進展緩慢,若1993年水災事件重演,延伸至9月份的話,目前的情況肯定不受看好,使美國玉米及大豆產量大量縮減。

僑豐表示,回顧1993年災情,總共有1400萬公頃的農地受到水災影響。大豆產量下跌17%,及玉米產量則削減33%。這次初步估計美國25%的農作物土地受到水災影響,包括大豆供應減少約1800萬公噸。若以20%搾油率計算,受影響減少的大豆油即達到360萬公噸。比較大馬棕油庫存量僅為190萬公噸。

假設印尼擁有與大馬同等數量的棕油存庫,這意味著今次美國因水災破壞減少的大豆油產量,幾乎完全抵銷大馬與印尼這兩個主要棕油生產國的棕油存量。

大馬棕油存量數月內料劇減

有鑑於此,預料未來數個月的大馬棕油存量將劇減,特別是美國中西部的水災導至大豆油產量重挫360萬公噸,預料原棕油的價格將會大漲。

至於美國玉米產量方面,尚未爆發水災前,美國當局即預測玉米產量會減少10%至117億蒲式爾,而每英畝的產量則從154蒲式爾降至149蒲式爾,主要是土地遭雨水沖淡影響之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