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9 June 2008

溏心风暴启示录,启德行真的德才兼备?

冷月孤星 @ 8058 on 2007'年'06'月'25'日' (628 Reads) Visit My Blog

溏心风暴启示录,启德行真的德才兼备?

冷月孤星

日前翻阅《东方日報》,发现该报罕有地举行与文化界和评论界对话的交流会。在「执行顾问」古玉梁(就是戏剧性重掌东方的那位)搞出的噱头中,该报董事经理拿督刘利康「首度近距离」与文化评论界接触,他承诺《东方日报》将继续结合华社的评论声音,为社会贡献各种不同的意见。与此同时,他也颁发「风雨同路」,「董狐之笔」之类字样的奖状予与会人士。

这个当然,刘老板报告东方目前的大约状况时,他并不会告诉与会人士有关东马发生任何与启德行有关的大事,也当然不会解释,今天登上头条涉及黑帮活动的砂州副部长和商界大亨,是否跟启德行有什么瓜葛不清的关系?附加的问题,「风雨同路」是否只限有利用价值的一群文人?「董狐之笔」之类的高帽,是否该归于那些鞭挞启德行竞争对手的有功人士而已?不过不必有谁对号入座,先看一看下面提出的官司实例吧!

詩華實業Vs啟德行

(古晉訊)與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KTS News Sdn Bhd,简称KTSN)聯營詩華新聞控股有限公司(See Hua News Holding Sdn Bhd,简称SHNH)的詩華實業公司(See Hua Realty Berhad,简称SHR),申訴遭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壓迫,向法庭要求宣判對方承購聯營公司內的股份之民事訴訟案,訂在週一(18日)在古晉第二高庭開始聽審。

詩華實業公司和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是在2000年11月6日簽署聯營協議書,申請方和答辯方分別持有40%和60%的股份,成為該聯營公司當時僅有的兩名股東。




申請人:
劉利仙(已故劉会湘的长女),詩華實業公司(SHR)执行董事

答辩方:
(1)詩華新聞控股有限公司(SHNH)
(2)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KTSN)
(3)拿督斯里劉會幹(已故)
(4)拿督劉利康
(5)啟德行控股有限公司(KTSN)

由於詩華實業公司認為受到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所壓迫,援引1965年公司法令181條文,向高庭入稟一份申請書,要求高庭諭令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認購申請方在上述聯營公司(詩華新聞控股有限公司)的40%股份。據悉,申請方是通過代表律師,即黃亞來蘇海利律師樓和翁麗珠律師館進行這項法律興訟案,法庭訂在6月18日開始聽審此案。

本案共有5位答辯人,申請方將詩華新聞控股有限公司和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各列為第一及二答辯方。由於第二答辯方是啟德行控股有限公司(KTS Holdings Sdn Bhd,简称KTSN)的子公司,因此啟德行控股有限公司也被列為案中的第五答辯方。至於第三及第四答辯人分別拿督斯里劉會幹(已故),以及其兒子劉利康。前者當時是擔任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的主席及啟德行控股有限公司的執行主席職位。後者則是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的執行主席,以及啟德行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經理。

詩華實業公司與啟德行新聞有限公司聯營的條件乃包括申請人必須將公司原有的屬下18間公司(包括詩華日報有限公司和婆羅洲郵報有限公司)及地產等重新估價,注入詩華新聞控股有限公司充作資本,第二答辯人則需注入3000萬令吉的現金作為資金。不過,在此訴訟案中,申請人表示並不清楚第二答辯人是否有將之前所承諾的3千萬令吉資金注入該間聯營公司,申請方並無從介入該聯營公司的賬目審核,也未有獲得聯營股份證書。

申請方也反對2002年為該聯營公司出現第三個股東,因根據早前的協議,聯營公司只有2名股東。儘管申請方數度就一些事務追問第二答辯方,但對方卻沒有作出任何回應。加上申請方認為受到第二答辯方的壓迫,對方也未有照顧申請方之股東的利益,因此在不得已之下採取法律興訟行動。

(详闻取自星洲日報繁体版•2007.06.18,东方只有小篇幅报道且未放上网)

求認購股份Vs清盘了断

紧接着还存在第二宗诉讼案,KTSN同时以牙还牙,援引1965年公司法令218條文,向高庭入稟一份清盘申請書,要求法官宣判SHNH联营公司清盘,答辩方为SHR和SHNH,理由为双方无法互相信任,合作关系已濒临水火不相容的地步。这一步虽为弃卒保帅的险胜着,但也不是稳棋,著名例子有当年家族纠纷缠身的京都西果一案,虽然由创办人申请清盘,但法官认为一间有盈利的公司清盘,对于员工很不公平结果拒绝此项要求。

古晉第二高庭司法专员哈密苏丹认为,两案拥有互动关系所以同时进行内庭聆审,双方只需在限定时期内呈上书面陈词,因此不必传召所有证人而定在9月6日宣布裁决,所以关心东马政经动态的,千万要留意这个重要日子,也许会对創刊于1952年的《詩華日報》起着重大影响。

两袖清风Vs腰缠万贯

从一个角度来看,启德行如此对待本身的刘氏家族成员,无疑有以大欺小显现十足霸气之嫌。启德行付不起这笔购股钱寻求和解吗?刘会干自1962年起真的很能干打出大片江山,现时启德行坐拥近70多亿令吉资产,贮备现金也高达7亿多令吉,办东方每年亏蛀约1千万五百万令吉以上都属小事一项。而40%的詩華股权(价值有待沽价),也非刘利仙一人或她的同伙所有,持股人尚包括《詩華日報》的老臣子开国元勋等人,当中许多都在启德行接管后无法呆下去,因此要讨回血汗钱合乎逻辑,况且该公司帐目不清且欠透明,詩華亏钱但《婆羅洲郵報》(Borneo Post)却有可观入息,这一点他们都盼望启德行有所交代,所以兴讼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行动。

环保斗士Vs环保公敌

也是一条与此有关的课题,启德行苦心经营的《东方日报》最爱提起砂州的环保问题,例如黄金城写的《东风》专栏,常常说星洲「砍树办花踪」,可是留意启德行如何起家的斑驳旧事,难道她从来没有砍伐木材破坏热带树木?没有这些木材本钱,东方不要说惨淡经营也许根本就无从冒出头来。看一看启德行的公司网页,最畅销产品之一竟然为伐木电链锯。东方大声疾呼巴貢水壩集水區被破坏之前,最好还是先为启德行赎罪赔不是,因为她旗下的挂牌公司BLD种植,不也就砍伐大片森林来栽种油棕树?评论人例如黄孟祚和其他环保人士或团体(比方自然之友),当您们在东方提出砂州环保问题责难谁谁谁的时候,千万记得也把启德行的历史档案和现时所作所为看在眼里!

启德行,德才兼备?办报真的无比清高白璧无瑕?还是如「溏心风暴」的名句:未登天子位,先置殺人刀?

thefreemsdia.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