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1 June 2008

棕仁油飆漲‧料納入暴利稅行列‧種植公司財測維持

2008-06-21 11:31

(吉隆坡)價格飆升的棕仁油步原棕油後塵,加入種植領域暴利稅行列,對種植領域是雪上加霜,但分析員認為,市場供應吃緊、美國潮濕氣候、高油價等因素,原棕油前景持續正面,有助緩和衝擊,維持種植領域“加碼”評級。

根據暴利稅法令,從7月1日起,暴利稅機制將取代原有的食品油津貼機制(COSS),並依據大馬棕油局平均原棕油售價,各別向東馬和半島州屬,每公噸價格超過2000令吉的原棕油和棕仁油,徵收7.5%和15%稅務。

聯昌研究指出,原有的食品油津貼機制並不包括種植面積少於40公頃的種植業者,政府通過落實涵蓋面較廣的暴利稅機制,並將近期價格飆漲的棕仁油納入其中,預計徵收的稅金所得,將較COSS高出近13%,達到29億令吉目標。

14億稅金津貼食品油

“我們預計稅金所得的14億令吉,將用來津貼每月平均7萬公噸的食品油用量,餘額則充作其他食品津貼和政府開銷。”

儘管棕仁油也難逃暴利稅,但預計新措施將對東馬種植業者有利,對在半島擁有大片種植面積的業者則是負面消息。

若原棕油價格達每公噸3350令吉水平,東馬種植業者將可節省2.0%稅務,相反半島業者則需負擔額外1.5%稅務,較先前預測的0.5%高,估計種植公司盈利將受衝擊,幅度介於下滑0.3%至上揚1.8%之間。

相關稅務較預期來得負面,但聯昌認為,這有助市場釐清真相,且對種植公司盈利衝擊不大,加上市場供應吃緊、油價高漲,以及美國潮濕氣候,令大豆種植受到影響,料積極推動原棕油價格走揚,前景依舊良好,維持各大種植公司盈利預測。

不同策略護盤
四大種植公司風險不一

大馬研究預計,上遊和下游領域賺益持續走揚,加上原棕油產量和併購成長帶動,盈利成長集中,唱好原棕油領域前景,維持2008和2009每公噸原棕油平均售價3500令吉目標。

儘管原棕油前景看好,但全球四大種植公司均採用不同的護盤策略,風險程度也各不相同,其中IOI集團(IOICORP,1961,主板種植組)採用預售3個月產量方式,而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組)則是以1+2個月進行期貨交易。

新加坡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和印多福農業(Indofood Agri)則是根據市況和現月貨進行交易。

分析員認為,豐益國際的護盤策略最好,在原棕油價格年初上抵每公噸4000令吉價位時,便對原棕油價格感到憂慮,並預售2008財政年半數產量。在產量方面,IOI集團純鮮果串產量達到每公頃26至28公噸,加上低於市場平均的營運成本,無疑是這環節最大贏家。

但隨著現處於黃金週期的果樹樹齡漸老,以及印尼貢獻尚未顯著,在未來3至5年,新加坡豐益國際和印多福農業將取代IOI集團崛起成為強者,主要是他們的果樹組合平均樹齡尚淺,強勁產能可期。

豐益國際和印多福農業2008至2011財政年鮮果串複合成長率(CAGR)各別將達到7%,IOI集團和森那美則為2%和1%。

此外,豐益國際和印多福農業也是最積極購置地庫的公司,雙雙通過併購其他業者,擴大旗下種植面積。

雖然IOI集團在上遊的擴充計劃不如豐益國際和印多福農業般積極,但該公司正慢慢透過荷蘭鹿特丹的洛德斯克羅科蘭(Loders Croklaan),在美國和歐洲食品領域佔據一席位,並宣佈計劃投資2億美元在美國和歐洲興建新廠房。

豐益國際憑藉其在大馬、印尼和中國的龐大經濟規模,加上在原產品市場的良好判斷紀錄,料是其中最大受益者。不過,IOI集團在特殊油脂領域處在良好位置,有望從中“卡位”爭取成長機會。

大馬研究表示,雖然通膨壓力令人憂慮,但原棕油現較大豆油便宜17至19%,料可從食品公司可能轉向採用更廉價的食品油中獲益。

IOI上游領域具優勢

總結4家種植公司,大馬研究認為,IOI集團在鮮果串產量以及營運效益均比其他公司來得好,上游領域最具優勢;過去數年持續提高派息率,並落實資本回退、拆細股票、股票回購等計劃,在資本管理方面最具效率,但未來資本管理空間有限,主要是公司保留銀彈充作業務擴充用途。

森那美派息具吸引力

森那美則擁有最具吸引力的派息政策,主要歸功於公司大股東國民投資公司(PNB)鼓勵公司積極回退資金。

豐益國際市場延伸能力最強,印多福農業則憑藉其市場領導地位,以及龐大的市佔率,在印尼食品油市場最吃得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