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3 April 2008

享年92歲 劉玉波與世長辭

(吉隆坡8日訊)企業鉅子兼華團聞人丹斯里劉玉波,本月4日在吉隆坡Prince Court醫藥中心與世長辭,享年92歲。

據玉波控股發年的文告,欲前往弔唁的社團代表和親友,可至吉隆坡富貴山莊紀念館2樓的Parlour 22 Violet Hall。遺靈將從即日起在該紀念館讓人弔唁,直到本月11日。

劉玉波遺靈將在本月12日包機運返沙巴斗湖的劉玉波基金會大樓,葬禮將在本月14日進行。

劉玉波除了身為玉波控股創辦人兼主席外,也持有上市公司合成統一(HAPSENG)和馬磨石(MMOSAIC),以及其他商業機構控制性股權。

已故劉玉波1916年4月25日在中國潮安龍溪鄉出生,1936年19歲時漂洋過海來到北婆羅洲,定居沙巴。

身為精明企業家,劉玉波瞭解涉足其它商業領域的需要性,因而在1946年于沙巴斗湖設立合成公司。

“合成”的意思是“合作與成功”,該公司初期涉足木材業務。

隨馬來西亞成立,劉玉波在新政治氣候下看準商機,大事拓展業務,令他成為沙巴最大圓木出口商,也被冠上“沙巴木材大亨”稱譽。

此外,劉玉波也把業務多元化,包括持有馬賽地(Mercedes Benz)汽車代理權,爾后進軍產業發展和投資、肥料和普通貿易、金融服務,以及建立一個廣大的種植王國。

同時,劉玉波也熱心慈善,他創辦劉玉波基金並身兼主席一職。這項基金會自1991迄今已協助多項教育、科學和慈善活動。

劉玉波遺下妻子潘斯裡邱御蓮、3名孩子、9名孫子和兩名曾孫。

平民化的大老板

已故丹斯里劉玉波向來秉持傳統華人企業家的勤儉奮發作風,也非常注重人力資源培訓。

儘管坐擁億萬財富,但劉玉波日常生活起居仍然儉樸。他不講究排場、不注重錦衣玉食,出國公幹也坐飛機經濟艙,非常平民化。

他曾說:“華人有句話說,早睡早起身體好。這種良好的飲食及養生之道,很有道理。”

言簡意賅,道出他對生活的平凡要求。

劉玉波認為,企業管理,是企業成敗的關鍵。

他曾指出:“在管理上,我們強調人才第一。除了高薪聘請人才,也培養人才。事實上,企業提高員工待遇,使員工生活改善,員工自然會為公司效力。”

劉玉波在商界取得巨大成就之際,積極回饋社會,是著名慈善家及社團活躍人士。

他在沙巴州出錢出力推動教育,捐助獨中及華小,擔任斗湖巴華中學永久名譽董事長、斗湖公民小學永久名譽董事長與新華學校48年董事長。

此外,他熱心參與社團活動,曾擔任大馬潮聯會主席、沙巴中華商會聯合會主席及大馬德教會總會長等職務,憑經驗及才幹,為社會服務。

劉玉波曾在訪談中談及個人最大心願,他指出投身木材業后,便全力以赴,期望在“士農工商”各方面皆有所展。

“回想數十年來的奮鬥,總算小有成就。在‘士’方面,我關注教育的推動;在‘農’方面,我有種植業;在‘工’方面,我推動有利生產的工業;在‘商’方面,我注重出口產品,以便為國家帶來外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