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8 July 2009

回读者的信,要复杂,要简单,依你选择。

你好,我不是做这一行的,普通投资者。

你的要求,很难实现,因为有太多东西需要兼顾,看产量不对,看平均售价不对,看margin也不对,看成本也不对。好的公司(如果股价不好,也不对。)

你提到benchmark 要求,个人觉得很难。万一benchmark弄得不好,情况就如,把“已经分类好的东西”再凑和在一起了。

当你听(看)到人家告诉你,投资要benchmark,行业要benchmark时,事实上他们10个有9个,连我自己,都是没有自己benchmark过的。因为,知易行难(讲就容易,做很难),人的一天就只有几个小时,看一份报告已经很“千载难逢”,download 10份报告下来,输进excel,要多久呢?

可能又会有人提议说,这个方法很“传统”,因为http://osksec.klsetracker.com.my就提供了一组table。但,这组table能透露什么呢?



benchmark的局限,例子:州属。
你不能拿登家楼(丁加奴)的园丘和霹雳的园丘相比;不能拿sarawak的园丘和sabah的园丘相比,因为它们的比较关系就像是牛和羊,矛和盾。

多年来丁加奴州的产量都不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是TDM,TDM占了整个丁加奴州属1/6园丘。
虽然TDM的表现在全马的种植上市公司中(除了sarawak,kelantan),算最差的,但它却是丁加奴州最好的,如果要benchmark,也不知和谁benchmark才好?
马来西亚有两个“油棕带”,一个在kota tinggi,一个在sandakan,如果某公司的园丘在那边,自然的它的估值会高一些。估值至少可以是RM60000/hectare。
因为我不是做这行的,手上也没有“卫星图”,不知道哪个园丘好,哪个不好,和相关行业的人比较,我简直是井底之蛙,试问我该怎么比较它们,和替它们估价?

一般上,评估一个园丘的价值方法是:(产量x售价-成本)(以10%的DCF算出)
算到来,应该是10倍pe。(if growth rate = discount rate = 10% )
valuer会把通货膨胀,growth rate,和土地增值算进去。

很抱歉,连我都觉得我在推搪了。

benchmark的局限,例子:行业属性。
IOI:油脂。
Kurnia,Twsplnt:pure estate。
Kmloong,QL :miller and kernel expeller, Carbon Credit
Tsh etc

种植不像银行,值得你去benchmark。
每间银行运作模式都一样,提供的服务都差不多,连non-performing-loan都差不多,贷款成长也差不多,分行数目,服务态度,这些都可以benchmark,但种植就很难。(对我来说很难。)

benchmark的局限,例子:树龄。
4岁-10岁:exponential growth curve(快速曲线上升),eg:4-6tons快速上升到25-30tons。
10岁-17岁:慢慢衰退,eg:25-20
17岁-25岁:衰退,eg:20-10

benchmark的局限,例子:天气和环境。
印尼的天气和马来西亚的天气不同,
雨多,fruit多,extraction rate少。(但平均起来,oil to area最多)
雨少,fruit少,extraction rate多。
雨太多,没有雨。等等。。。


我建议的方法是,plantation profit per hectare,因为这是最“化繁为简”的。
有关profit per ha的资料,你可以通过blogsearch搜索,http://timcheeso.blogspot.com/search?q=%22profit+per+ha%22


在“繁”的部分而言。
不可忽略的是“四大要件”了:产量,榨油率,平均售价和成本。

衍生出来的数据,有:
1。return on investment:
plantation profit / (prepaid lease payment + biological asset)

2。开发成本:
biological asset/hectare,
biological asset指的是油棕还没有收割时的“成本投入”。

3。每公顷营运成本:
(plantation revenue - plantation profit) / hectare


讲到concept,SWOP analysis,重点,或“注意事项”之类的,我还没到能够“整理系统”的程度,也许你慢慢看应该可以get到一些。

对于小型公司,我的心得比较接近这个:用新的modulus评估,看看准不准确。


............其实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你,甚至“从何答起”都不能够。
我不是什么种植专家,我看起来像种植专家,事实上是因为我在一些投资知识“帮助”下,“弥补”(掩饰)过去而已。
当然如果说我可能“比你懂一点点”,这还说得过去。
我不是“刻意谦虚”或“刻意炫耀”,实话实说罢了。

你是想要知道oil palm还是company analysis?
如果你想知道oil palm,我帮不了你,除了valuation per hectare的部分,可以解释。

这是pure planter blog


>>>
hi

你好,我刚刚看到你的Blog, 觉得你对Oil Palm Industry 很熟悉。。真的不得不佩服。。连什么种子都知道, 你是在这一行做的吗?

其实我有东西想向你请教,请问你是怎样 Evaluate 一个 Oil Palm Plantation 是好还是不好? 我有找和看你对本地oil palm counter 的 Analysis, 可是我却没有什么 Get 到整个Concept 或 Model...

不知道你方便写一个 Post 关于怎样 Analysis 和 BenchMark 一个好的 Oil Palm Plantation 吗?

我有找回你以前的 Post 可是找不到 (可能使我overlook)

如果你真的方便的话, 希望你可以谢谢这一方面的心得。 我真的是很有诚意想学习怎样 Analysis Oil Palm.

*我现在每天都在看着你以前的作品, 都写到很好,希望你会继续分享你的心得。。。

加油! 加油!

Mario

1 comment:

Mario said...

Hi Tim,

我上两个星期已经读到你的Reply了, 因为忙所以到现在才Reply 你...

其实你觉得你已经跟我分享很多了...不用觉得不好意思...看了你的回复...我知道你是一个大好人...很用心的跟大家分享..

其实你说的银行 BenchMarking 也是有同样问题的...因为loan 也有不同Type 的 loan, 然后Provision 可以变少来 increase profit...如果真的要Benchmark 肯定比 Oil Palm 还难!!

其实我那个帖,我想问的是要怎样才能看到一间公司的oil palm investment 才算好?..可是我看了你的帖...到最后...还是以ROI 才能看出那一个Oil palm plantation 比较好...因为所有东西都会 Reflect 在这个 Formula 里面...只要一比较两个ROI...就知道那一间做了比较对的投资...虽然还有些缺点..可是我想我找到我要的答案了...

Have a nice day!!

ThkQ.

M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