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08 November 2008

IOI Corporation的本季成绩“尚可”

RM290,500,000的单季盈利是不幸中的大幸,这是中立说法。
但账上盈利不是真实的盈利,如果公司的公告说明属实的话,那么本季的盈利是不错的。


IOI记入帐目的外汇亏损主要有以下1)和2)两个部分:
1)以美元定价的债务:美元增值对IOI不利,当季亏损是RM212.2 million。
2)以外币定价的交易:欧元贬值对IOI不利,美元增值对IOI有利,当季亏损是RM100.6 million。
3)其他,新元和日圆债务:没有记入帐目。

1)和2)总亏损是RM312.8 million。


要解决以上问题,就必须执行“对冲”。
由于对冲商品在结算日以前的盈利或亏损都不被记录,因此本季的IOI外汇亏损只单是外汇亏损而已,他们并没有记入对冲盈利(也可能有,只是不确定)。
近月外汇相当动荡。例如中信泰富,因为澳元大幅下跌而蒙受20亿美元对冲亏损,在韩国也有个案。
和中信泰富不同,IOI的对冲(在三个月内)是赚钱的。(如果文告属实)
这是因为IOI每季都会签新的contract,对冲美元债务和欧元贸易,这些contract期限从3个月到4年不等。
举一个例子,如果他在2008年7月签了份有利于他的contract,不管他赚了多少都不能记入盈利,如果他没有到期。

随着营业额增加,IOI也同时增加了对冲的仓位。在currency的部分,从去年度的39.58亿仓位增加到2008六月的53.06亿仓位,之后迅速退到2008九月的45.34亿仓位。

虽然在9月份他的Forward foreign exchange contract仓位大量减少了,但是他们却签了另外一种contract--Structured foreign exchange contract
我对这类的Structured商品是高度怀疑的,这是因为此类商品是OTC(over the counter)完成,欠缺透明度,而且可能有不公平的条款,例如limited gain, unlimited loss.



【edit lately on 17 april 09,由于对这产品过于生疏,很多说错和说漏的地方已无法纠正,如果想了解这类结构商品的细节,可阅这个较新的分析


Currency 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 contract,是属于新型的结构商品,相信是从target redemption note衍生出来的,看来这至多是两年而已。

文中出现的“reputable banks”,意义上再清楚不过了,IOI拒绝透露和谁签(或者是该银行拒绝透露)。
但我相信这是Citibank或Hsbc兜售的,这是因为中信泰富也有向他们签。

USD/MYR 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为例。
USD/MYR越高(美元增值),对IOI有利。
USD/MYR越低(美元贬值),对IOI不利。
但不要忘记,或许他附带了limited gain, unlimited loss条款。

除了以上的currency contract以外,尚包括Interest rate swap contracts和Commodity contracts,但仓位不大,因此不述。

美元债务亏损说明补充
US/RM rate
06/30/2008 3.259
09/30/2008 3.453
美元增值 5.95%
美元债务:1120093000美元


IOI已经变成高度依赖leverage的企业,人事变动和商品冷却的打击,令到她的financial control“序中有乱”,股价也走火入魔,我也极不认同他的buy back scheme。
投资,要看他还能不能相信。
投机,小赌怡情。

我不相信业务涵盖上中下,打击是最小的。
如果我们拿出2007和2008的manufacturing-based的成绩比较,答案已经否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