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11 February 2010

MPOB数据具有很多误导性,解读多年来的误区。

拆解mpob数据,我终于了解什么是官方数据。

分析后的结论是,我认为分析员误导散户买入产量“低”的公司。

根据我以前的分析,什么样的产量算是高产量?
22ton/hectare算不错了,因为我们的唯一理由是,全国平均数是19。
但这不是我说的,是我听分析员说的。
我没有过滤分析员的分析,误导了别人。
我也质疑身旁的人,为什么他们比上市公司和全国平均数还高。

为什么棕油局提供的全国数据是19,你在某某年报里看到的某某公司数据是22?
原因很简单,也符逻辑,MPOB 没有区分成熟与非成熟种植地,因此它所提供的的平均产量也较低。


【这是事后上传的数据表】



以2008年的西马为例:
西马的提炼厂,在2008年提炼了5千200万公吨的油棕果。
西马的成熟种植面积介于2,099,385 到 2,149,444公顷,取平均值为2,120,000公顷。
西马的所有种植面积介于2,362,057 到 2,410,019公顷,取平均值为2,380,000公顷。
每公顷成熟面积产量为24.52。 【这是博文的原文数据】
每公顷所有面积产量为21.84。
尽管,尽可能选择了较低的数据(21.84),但它还是比官方提供的19.6还高。

我相信原因是,这个平均产量的数据是抽样调查的。
原因很简单不过,各个州属的油棕果可以跨州提炼,收集油棕果的中介商不可能记得你来自那个州属,之后他才把收集到的交给提炼厂。
如果从“州”开始的数据就已经错了,那么最后“西马”数据也会“拨乱反正,恢复正常”,可是,实际并没有。

也就是说,产量为22的种植公司,表现一般而已。
当然2008年是高产的一年,而2007年是低产的一年,我们可以逐一测试和计算。

还有一些疑点等待发掘,由于没有眉目,就不再写了。



【事后补充:
必须强调一点,公司财报不会把在未成熟园丘里收割来的油棕果呈报出来,这些“额外收获”只能与开发成本互相抵消。



如果我把未成熟的收割数据定在2公吨(减掉),那么,2008年的半岛(西马)平均成熟产量为24.39 tons/hectare。
因为东马的数据比较不可靠,参考价值较小。
换一个说法是,22的产量,是低产量。


当然我不否认2008年的天气比2007年来得好。

2 comments:

JC said...

bro, if i have 2.5hectare and wish to plant palm oil, how much do you think i can make a year ? You can make own assumption.

棕油网 said...

http://timcheeso.blogspot.com/2010/02/jason.html

很抱歉,迟来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