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主 页
export figure survey:
ITS:395015(oct 1-10)
SGS:382826(oct 1-10)
early record / outer source
indonesian
export
tax
malaysian
monthly
statistic

22 July 2010

更新carotech

最近我在这个部落格看见了有关carotech的消息。

carotech的lumut新厂,还在关闭中,因此我在上篇的博文中的部分描述,是不符合实情的。

看来我必须对david ho的诚信进一步的降低。

carotec的闭市价8sen,如果以7-7.5sen介入的股友,已经有纸上盈利。

我趁着今天股价高涨之时,才透露这个博文,这是我的私心,也是出于我的关心。
原因很简单, 万一我在carotech 6.5sen的时候发布博文,你们可能会cut loss 造成亏损,因此我决定“再等等”。

既然是投机,我认为carotech的合理价已经所剩无几。 再等下一波低点吧,如果你的胆粗,你可以持有, 当然,这是你的功力了。


=========================
网友 David Khaw 说:

最近在研究carotech這家公司,所以翻看之前你的舊文章充實一下自己.
但是有關於biodiesel這方面你提到的馬來西亞不是加工合成的(即合成methyl ester),而是直接與petrol混合使用,據我所知..這是錯誤的.
因為不符常理,普通的棕油(或食用油)沸點太高,如果直接加入到petrol裡,根本氣化不起來,車子根本跑不動.



你对车子有很不错的认识,谢谢你的疑问。

关于你说的“燃点”,很抱歉,我没有深入了解。 但好像,我们把理解偏离了。
palm oil 不能做petrol(汽油), 只能做柴油,你说的是对的。
但我好像没有写过【palm oil能做汽油】的句子。
也许我在博文中不小心写过,让你误会了,这个说不定。 :(


我应该感谢你的疑问,因为,我本来以为, 我国的biodiesel 是由 【cpo + fossil diesel】混合成的。
但是原来,他的成分是【palm olein + fossil diesel】

这个链接,可以解答你的大部分疑问。

以我的理解,methyl ester是出口到欧洲的, 在我国用的,是Envodiesel。

欧洲的环保意识是全球最高的,他们的柴油车市场规模最大,它们对于biodiesel的品质需求最高。
根据我的计算,本地的柴油车,根本用不起methyl ester。
原因很简单,外国有津贴 至少USD100/每公吨。

另外:

一公吨的cpo是RM2400,因此,一公吨的methyl ester理论上是RM3400 (可能我忘了)。
一公吨的methyl ester换算成“公升”的话,有1111公升。
那么,每公升的methyl ester为RM3.06。
本地的柴油才RM1.8。




cpo 和 methyl ester的关系是:

methyl ester = cpo - 甘油 - 游离脂肪酸(可以理解为油垢)
cpo = palm olein + palm sterin

olein占了cpo大部分,只需要通过一个fraction的简单过程,就能把olein提取出来。

palm olein 又可以分为 crude palm olein 和 refined palm olein,价格有差,因此,我相信envo diesel用的是crude palm olein。

crude palm olein,很容易产生油垢,弄脏引擎。
但如果加在fossil diesel里,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因为fossil diesel本身就有清洁作用。

Envodiesel是B5吗? 我认为不是,我认为B5是被滥用。

Envodiesel : The use of the biofuel, a mixture of five per cent of processed palm oil and 95 per cent of petroleum diesel, would be implemented in stages starting with selected government vehicles and moving on to public use.

processed 不是refined ,成本不一样。

4 comments:

David Khaw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關於carotech這公司到底是真的不行還是有可能在做戲,基本上我還是保留著相信在做戲的成分.但是的確需要再好好地研究一下.
-另外,有關於當中你提到的一些"化學"棕油方面,我倒是覺得可以與你再分享交流一下:
1.基本上什麼fossil diesel...這個東西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是原則上應該也是歸類為diesel(柴油)的一種.然而我國提出來的一種Envodiesel基本上也是在搞文字上遊戲,重點是B5中的5,也就是說填加5%的processed oil到diesel裡.至於這processed oil是你說的palm olein還是我說的methyl ester? 以我的理解不太可能是Olein..原因還是一樣,燒不起來,有難度.(methylester方程式不對,CPO對)
2.簡單來說我的觀點就是要利用這些棕油轉換成氣油(Petrol)來使用就必須methylation.不管是液體的olein 還是固態的stearin直接混在petrol裡就是不行...沒有那麼簡單.至少需要與methanol來一個化學反應合成才可以. 當然你提到的以RM3.06/L的methyl ester來取代一般diesel當然不行,因為不符經濟效益.但是,如果重點是"添加5%的methylester到diesel裡"呢? 到時候Envodiesel價錢應該就是=(RM1.8X0.95)+(RM3.06*0.05)= RM1.863, jimat下來5%的diesel再用國際價錢賣給國外(應該至少也有RM2以上吧?)特別是當汽油高漲的時候,這時候添加methylester就有經濟效益了.

BIG BOY BIG KID said...

crude palm olein,很容易产生油垢,弄脏引擎。
但如果加在fossil diesel里,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因为fossil diesel本身就有清洁作用。

谢谢您的分析,非常好!

FOSSIL DIESEL是不是有清洁作用,是一个疑问?

以前JPJ时常检查罗厘,巴士,的士,因为这些车辆用DIESEL,油屎,很多黑烟!

这两年SHELL好像有研究比较好的油屎!还打广告表现其成就!!!

以前,油屎价格比汽油便宜(不过油屎车路税很高),现在,两者一样了!

B5计划得个讲字!政府部门的车辆都无法实行,私人界更没有信心!一大堆的剪报,新闻报道B5,其实,最后是大笑话!

雷久南提到农业工作者/农人寿命短(美国农夫的寿命为45岁)面对化学肥料,农药等严重毒害,还有基因工程的食品/农作物(棕油有基因改变吗?请调查,如有,要注意,基因食品农作物影响免疫能力,灾害很大)!本地农人的健康问题,也是值得关注的!因为他们对化学品,农药的认识低,为自己家人带来灾害,也为大家带来灾害!

希望能看到 台端的讨论文章!谢谢!

棕油网 said...

回David Khaw,我不大明白为何你把diesel(petrol)讲在一起?

汽油和ethanol燃点接近,因此人们才会把甘蔗/玉米做成bio-ethanol。

柴油的燃点较高,棕油的燃点也很高,因此棕油不可能用作汽油。

请教一下, methyl ester 和 cpo的燃点一样吗? 如果一样,为何规定一定要用methyl ester ?


---(methylester方程式不對,CPO對)---

谢谢提醒。但,我只需要写出“大概对”的程度就好了:)
毕竟我不是读chemical的。
里头还有些alkali 和 methanol的成分,我忘了,谢谢你的提醒。


回VICTOR LEE,
的确,diesel有“粘性”,也容易产生污垢,不过我的理解是,diesel虽然肮脏,但至少比cpo来的干净。

除了粘性以外,还要考虑“霉菌”(B100),在寒冷国家“凝固”的问题, 实在太复杂了,对我来说。

棕油网 said...

【农作物(棕油有基因改变吗?请调查,】

目前没有。

但外国公司就很难说,例如澳洲,美国(到非洲国家,costa rica乱搞)我们不知道。

目前在Papua New Guinea种植的油棕,如果没错,好像有经过一点基因改造,这是因为当地的土壤缺乏一种mineral,好像是mg.

目前的oil palm seed 主要有两种, hybrid and clone。

如果你提供的数据是正确的,我猜测美国农民也有可能不是被农药杀死的,有的应该是忧郁至死的,之后自杀。